探秘“人造小太阳”活动顺利结束
记第一次采访
杏花公园采访体验
“小科学迷”游科学岛
采访星报嘉年华活动
下一篇4 2017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星报小记者走进中科院合肥分院
探秘“人造小太阳”活动顺利结束

叶华龙 郑鹤鸣 记者 李敏 胡龙生/文 杨硕/图
 

星报讯  “传说中的小太阳原来是长这样啊!妈妈,你知道物质总共有哪几种形态吗?”4月23日,近50名星报小记者及三里街街道凤阳一村社居委的流动儿童来到中科院合肥分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人造小太阳”来了场亲密接触!

据等离子所的博士甘春芸博士介绍,“托卡马克”(俗称人造小太阳)就是利用核聚变的原理来产生热量,“托卡马克”的中央是一个环形的真空室,外面缠绕着线圈。在通电的时候“托卡马克”的内部会产生巨大的螺旋型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以达到核聚变的目的。对于人类来说,太阳无疑是宇宙中最重要的天体,来到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亲眼见识到炫酷的“小太阳”,星报小记者们兴奋不已!

来自合肥市颐和佳苑小学的小记者李沐阳同学是个科技迷,有这样一个机会与中科院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李沐阳兴奋不已!李沐阳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小记者活动,他了解到物质的第四种形态——等离子体,他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以后可以加入创造各种炫酷的“黑科技”行列。其妈妈也说道:星报小记者活动太赞啦,大人小孩同受益。希望孩子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星报组织的活动!

科普小知识:

核聚变。核聚变主要是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是指氘[dāo]或氚[chuān],在一定条件下(如超高温和高压)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如氦),大量的电子和中子在这个碰撞过程中逃离原子核的束缚释放出来,同时产生了巨大的能量。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