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新年欢乐多 汉藏师生情谊浓
□教育资讯
犹记那缕书香
合肥市兴海苑小学:开展主题远足活动
“考研热”难降温 机构举办讲座引关注
蚌埠路第五小学:开展国际民防日宣传系列教育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犹记那缕书香

巢湖市第二中学 高三(17)班 孙舒
 

抿一口清茶,摆一个藤椅,捧一本书,午后的阳光柔柔地铺满心间,扉页上那似有如无的墨香,萦绕在鼻尖;行行落落清浅绝伦的文字,便如山涧清泉浅浅沁入心脾,此刻我便与那清浅的书香相依为伴,相携进入那美妙的世界。

十年如一日,蓦然回首,已是百年后。犹记得我最早接触的书籍便是唐诗宋词,孩提时代的偶然接触便在心间铸下不可磨灭的印象。那跨越千年依旧可辨的墨香,冲破时空依旧可观的精魂,清清浅浅,让人欲罢不能,却也甘之如饴。青莲居士驭一匹白驹,执一柄利剑,饮一口清酒,诵一曲“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游戏人间,快意江湖,那一人,一剑,一酒,一世界的豁达气度令人神往;杜甫子美俯瞰山河,眉宇间弥漫着抚不平的忧愁,犹如坠落人间的天神,“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道不尽的忧国忧民,一片赤子之心令人感动;稼轩居士舞一杆长枪,战马嘶鸣,在血与泪间谈笑风生,指挥方遒,“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却也终究只是梦一场,“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千言万语,壮志凌云终究化为醉酒后的呢喃,壮志难酬,求而不得,令人扼腕长叹;易安居士风姿绰约,有兰柳之姿,一曲“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睹物思人,尽显小女儿娇态。

沧海桑田几经流转,早已物是人非。即便是曾经恢弘一时的泱泱大朝也早已在历史的尘烟中湮灭,那些曾经鲜活的骨肉也早已归于尘土,但那一册册泛着墨香的书籍依旧穿越岁月的荆棘,将那些故事及情感向我们娓娓道来。

红尘万丈,物转星移,任时光匆匆流去,那些书中鲜活的生命依旧拨动着我的心弦,跳脱红尘世俗,带着我飞跃自己的每一座迷城。

远处传来似有如无的钟鸣声,穿越千年时光,那缕墨香依旧清晰可辨。梦醒时分,依旧是一杯清茶,一个藤椅,一本书,却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