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创客教育 体验创新魅力
教育新闻
下一篇4 2016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市香格里拉小学
走进创客教育 体验创新魅力

▋代厚华 洪福 殷江霞
 

2016年对香格里拉小学而言有着特殊意义。学校再一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被合肥市教育局认定为第三批新优质学校,申报的主题是“师生皆创客,梦育新人才”,培养小创客和创新型人才。6月17日,香小举行“走近创客 体验创新”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同学们在科学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进行了活动资源包中自制万花筒、水磨、太阳系行星仪模型、牛顿摇篮、电风扇和木牛流马等项目创客体验,丰富多彩创客体验活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小小创客,大大未来

香格里拉小学的创客教育以课程为载体,以推动创客精神为核心任务,以创客空间(基地)为主要场所,以现代信息科技为主要创造源,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知识,通过创客项目的创意、设计和实施的完整过程,实现培养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活动。

为什么要开展创客教育呢?创客教育对学校的发展,尤其是学生的成长有哪些帮助呢?

代厚华校长介绍说,创客教育的本质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这种精神和能力将会渗透到学生的灵魂深处,影响学生今后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可以想见,一个具有创客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其生活的态度应该是积极的、求变的,其生活方式是独特的、新颖的,其生活品质是有趣的、丰富的;也可以想见,一个拥有大批创客的国度是迷人的、美好的、有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在当前政府提倡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鼓励国民人人做创客是有社会意义的,也是非常有趣的。同样,在校园里进行的创客实践课是面向所有学生的,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的。香小采用校本课程和选修课程结合的模式,让学生从童年时代开始,就把学习已有知识、吸收已有文明成果和创造精神、创造能力培养结合起来,鼓励并帮助学生打开想象的翅膀、迸发创造的激情、展现创造的活力、培养创造的能力,实现从“拿过来”到“想出来”到“做出来”的蜕变,开放各个主题的硬件和软件空间,还给学生大胆设计、自由创作的空间,重视学生的创作过程、创客体验和作品本身的独特性、新颖性。

创新教育,追逐梦想

信息技术是一个非常宽泛的领域,是一门非常具有创新精神的课程,创客教育给学生们搭建了一个追逐梦想的舞台。

香格里拉小学创客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副校长洪福的贡献与付出。他是一个热爱创新、敢于尝鲜的人。2015年全球创客运动蓬勃兴起,洪校长带领的香小团队也热火朝天地动了起来;他的名师工作室开展的课题研究也是“创客教育”。“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洪校长不仅自己荣誉等身,他带领的科技创新团队更是发展迅速,成绩优异,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香格里拉小学有32位教师荣获瑶海区优秀科技辅导员、12人荣获合肥市优秀科技辅导员。他大力创办各种创新社团、并为每个社团创办了相应的宣传网站,想尽办法加强社团网的互动效应,努力使宣传和实践活动突显,争取学生们积极、主动、自愿的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学校为创客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在硬件上除了提供基本结构、配件和诸多加工工具,还为学生配备了亚克力初级材料;在软件上除了有与基本电子模块匹配的固化子程序,还有学生通过学习就能够轻松上手的自由编程的软件。这些软、硬件助手大大方便了学生的实践活动,犹如为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插上了可以高飞的翅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合肥市香格里拉小学创客教育以生为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为每个学生实现心中的大梦想而努力,“做一名有梦想的创客,从身边事做起,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创客,不怕千难万险,做一名勇往直前的创客。”这句话已成为香小学子的标签, 期待创客教育带给香小更加精彩的未来!

图①:省市领导观看香小小创客们的精彩表演。

图②:香小创造社参加2016全国青少年创意工程挑战赛获奖学生,在校园社团展演中大秀创意作品。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