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会在哪开第一枪
埃航劫机者 被判处8天拘留
下一篇4 2016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安保法生效,做了哪些修改?
日本自卫队会在哪开第一枪

约3.7万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生效
 

□ 据央视新闻 东京时间3月29日零时,北京时间28日23时,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日本新安保法生效。这标志着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已发生彻底转变,朝着海外“可战之国”迈出了一大步。

日本新安保法做了哪些修改?

新安保法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10个修正法统一打包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内容大多涉及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任务和范围等。

根据新安保法,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弹药运送、战机加油等后方支援,还可为他国军队运送核武器,自卫队可行使武力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新安保法也因此被反对者称为“战争法案”。法案扩大了日本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内容和范围,增大日本被卷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可能性,把日本拖入危险境地。

新安保法正式实施后,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下来将向修宪的最终目标推进。此前,安倍曾透露将在今年夏季参议院选举后就修宪举行全民公投。由原民主党与维新党合并后成立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首任代表冈田克也日前表示,新党成立后必须全力阻止安倍政权“恣意妄为”,并在反省错误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政权交替。

如此违背宪法的军事扩张政策,在日本国内外遭到了一致反对。这两天,日本多地都举行了抗议新安保法的游行示威活动,从28日晚间开始,就有大批反对新安保法的民众聚集在国会和首相官邸周围。

三问自卫队:在哪开第一枪?

1.会是夺岛吗?

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首先会在哪里动武呢?

所谓“有事”就是指日本遭到武力攻击,而对于日本来说,最明显的“有事”就是夺岛作战。

日本媒体29日曝出,陆上自卫队去年12月第一次在冲绳境内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联合演练了夺岛。而此前,自卫队都是远赴美国加州或者关岛进行训练。在这场演练中,日美假想岛屿被攻占后,共同发起水陆两栖行动。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日本方面单纯提供后勤保障支援已经不能满足美国的需求了,因此美国极力鼓励日本修改安保法,特别是集体自卫权,就是考虑要日本提供作战部队。

2.会是朝鲜半岛吗?

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将能够有限度行使集体自卫权。简单来说就是:即使日本本国没有受到攻击,但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攻击后,自卫队也可以反击。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最有可能的情形就是朝鲜半岛。

根据日媒模拟的情形,日美发现朝鲜在位于东仓里的西海发射场向中程弹道导弹“舞水端”注入燃料;日本首相紧急召开国家安保会议,确定日本面临“存亡危机事态”,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舞水端”发射后,美军卫星和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均判断,导弹的最终目标是美国在西太平洋上的重要据点——关岛;随即,自卫队驱逐舰发射“标准-3IIA”拦截弹,将朝鲜导弹击落。

除此之外,有美军官员透露,希望今后美军在半岛作战时,日本自卫队能够负责保护日本与朝鲜半岛之间的海域和空域。

尹卓认为,现代战争没有明确的界限划分,一旦开战,日本必将投入到战争的全部环节中。而随着日本参与到朝鲜半岛问题中来,会使半岛局势发生重大转变。

3.会是南海吗?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模拟的情形:为了牵制所谓“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活动”,美军向南海派出了“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随后,驻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向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打来电话称,请求提供后方支援。海上自卫队随即派出补给舰——由于安保法规定自卫队提供后方支援的区域、只能在“没有发生战斗的后方区域”,因此,自卫队补给舰最终选择在菲律宾东南部的棉兰老岛附近,为美军驱逐舰补给燃料。

尹卓认为,如果美军直接介入南海方向的作战行动,日本自卫队一定会跟进。既然和平时期都能采取联合行动,那么战时一定也能联合行动。日本现在谋求东南亚的机场、港口等基地的使用权,就是为了今后作战提供便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