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需要从“微环境”过渡到“大环境”
权力傲慢比行政不作为更可怕
孩子屏蔽父母 需要双向反思
非常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孩子屏蔽父母 需要双向反思

□ 卞广春
 

这几天,叶女士颇为担心,她原来每一两天便能看到儿子更新朋友圈的信息。可最近一星期儿子的朋友圈纹丝不动,这让她有些忐忑,忍不住给儿子挂了电话,听到儿子报平安才安下心来。不过,小姑子的到来揭开了叶女士没看到儿子朋友圈更新信息的秘密——原来是自己被屏蔽了!(3月29日《海峡导报》)

孩子屏蔽父母,注定是一项双方都很纠结的事情,但也不能排除子女对父母存在戒备之心。作为父母,应当反思的是,孩子为什么会屏蔽自己,自己有没有对孩子关注过度、干涉太多的情况;而作为子女,也应该反思自己屏蔽父母的理由是否充足,有没有迫不得已的情节与理由。有这样的双向反思,才容易打开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心灵隔墙,拓宽交流与亲情的通道。

人们常说,在父母面前,自己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这其实反映了子女与父母相依相承,永远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尽管父母有时候很霸道专制,但父母对子女的爱,却是无私而博大的。

而一些自以为长大的子女所以屏蔽父母,朋友圈的内容对父母选择性地开放,未必是对父母不信任,也许是怕父母念叨或不安,怕父母担心或紧张。子女对父母的担心,是想让父母多一些省心。从这个意义上讲,父母们明知自己被子女屏蔽,也不应有过多的抱怨,不要对子女大发雷霆,或认为自己与子女之间有什么隔阂,反而可以看成是子女对父母之爱的另一种表达。如果认为孩子屏蔽自己,是与孩子之间有代沟存误会,或许就误解了孩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