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就像孩子,让他每天牵肠挂肚
万达“中国鼓”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鸟儿就像孩子,让他每天牵肠挂肚
合肥有位退休老人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在户外喂鸟
 

合肥有这样一位退休老人,他心地善良,对别人捕鸟嫉恶如仇;每天下午5点左右,他都到特定的地点喂鸟。自从十几年前大雪纷飞的冬天遇到这些鸟后,他便心生怜悯之心,自此,喂鸟情结便在他的心底萌芽,此后,这个信念更加坚定。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他仍在喂鸟的路上。他就是73岁的潘荣杰老人。

实习生 侯伟 记者 李尚辉/文 黄洋洋/图

坚持: 十几年如一日准时喂鸟

10月9日下午5:00,记者来到省城亳州路桥附近一凉亭,这时潘大爷已端着鸟食过来。

这里曲径通幽,树木茂盛。说起喂鸟一事,潘大爷说,这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一个大雪纷飞冬天。当时他已从长江饭店的行政岗位工作退休,在公园里闲逛的时候,看见鸟在树上受冻了,内心很伤心,便萌生了喂鸟念头,“这些鸟实在太可怜了!”自此,他便开始走上喂鸟之路。

每天把家里剩饭带过来喂给鸟儿吃,是他必做的“功课”。久而久之,鸟儿们便和他形成了深厚的感情,“其实一开始把食物喂给它们吃,它们还是怕你的,毕竟鸟儿也怕生人。”

愤怒:对别人捕鸟嫉恶如仇

潘大爷告诉记者,自从和鸟儿建立起友谊后,他便极力劝说捕鸟人不要捕捉它们,“我这个人对别人捕鸟是嫉恶如仇”。

记得有一次,一个年轻人用弹弓打到一只鸟。“我说给你10元,不行的话,我给你20元,你把这个鸟给我。”在潘大爷看来,人要行善积德,鸟也是生命,捕鸟是不对的。

还有一次,一只鸟被打死了,潘大爷挖个坑把鸟埋了。“捕鸟人太残忍了。”更让他愤怒的是,有个打鸟人竟说打鸟是用来喂狼狗的。

欣慰:很多人受感染前来喂鸟

虽然捕鸟人的行为让他深恶痛绝,但还是有许多好心市民是爱鸟的,这让他很欣慰。

潘大爷说,有一天,有个人开轿车过来,还专门从家里带来山芋、煮熟的食物给他,让他把这些食物喂鸟。

“还有省武警家属院的胡大姐,她是军医,知道我每天过来喂鸟,经常会带一些鸟食给我。”潘大爷说。

每天下午5点左右,潘老一过来,鸟儿就叽叽喳喳地叫了起来,“我不来喂食,鸟儿就在树上等待着,我一来,它们就在我的头顶上转,有时多达四五十只。”在潘大爷看来,虽然喂鸟需10分钟左右,但他很享受这个时刻,“内心满是欢喜,感觉太幸福了”!

从这条小径经过的人们看见潘大爷在喂鸟,都会竖起拇指夸赞一番。众人的夸赞让老人有点不好意思,“这是我应该做的,希望更多的人来爱护鸟类。”

感情: 老人经常为鸟儿掉眼泪

在记者采访中,潘大爷说,他每天都会喂鸟,即使是遇到刮风下雨、下雪的天气,甚至是过年,他每天都会在下午5点左右和鸟儿“相约”,“因为这时候鸟儿归巢了,它们就像我的孩子”。

最近潘大爷在医院被检查出患了胃溃疡,虽然身体不舒服,但他还是每天坚持过来。“我眼一闭,满脑子都是鸟儿,饭也吃不下,因为长时间接触有感情,这些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感情很深。”潘大爷眨着眼睛仰望天空,试图把泪水压下去,但最终还是控制不住自己情绪,泪流满面。

潘大爷擦拭眼角的泪水,然后说道,“我给它们取名叫‘叽叽’,因为它们叫声是‘叽叽’的缘故。”潘老每天都会把食物放在干净的石头上。

其实在喂鸟上,潘大爷是做了很多努力的,“第一步把喂的食物放在洗干净的石头上;第二步学鸟‘叽叽’的叫声;第三步是拍手。”老人就是这样一天一天重复着在他看来很有意义的事情。

之前,潘大爷在蒙城路桥那边喂了一两年鸟,由于那边人多,太吵了,鸟害怕,所以他才来到亳州路桥这边喂。“以后我会一直坚持喂鸟的。”潘大爷坚定地说道。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