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购物卡回收生意遭遇“滑铁卢”
PM10“真凶”年底或将水落石出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今年购物卡回收生意遭遇“滑铁卢”
一位收卡人称,过去一次能收三万多,现在大半年才到三千
 

记者 丁林

时过国庆,合肥的气温,也适时降了不少。可对于站在合肥宿州路与长江路交口的沈大姐来说,比天气更凉的,是回收购物卡的生意。

作为省城闹市中心,长江路与淮河路段的宿州路,回收生意的“黄牛”很多。市场星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三公消费的压缩,以及请客送礼风的被刹,在导致购物卡销售下滑的同时,也使“黄牛们”处于无卡可收的尴尬境地。

国庆7天回收遭遇“光头”

11日上午10时许,61岁的安庆金大叔,在宿州路与淮河路交口西南,坐在凳子上,悠闲地耍弄着手中的一支香烟。

由于子女都在合肥,今年春节一过,金大叔就带着老伴“投奔”孩子。尚觉无聊的他,晚上在某商场当值班保安,白天就在商场门口“摆摊”,主要回收手机以及购物卡等。

虽然做回收生意的时间并不长,但金大叔也感觉到了,今年回收购物卡很难。“整个国庆7天,一张卡都没有收到。”金大叔说,一般按照9.5折回收卡,虽然自己摊位背靠大商场,又在十字路口第一个,但没有人前来卖卡是事实。

收不到卡也并不是绝对的。“偶尔碰运气,也还是有个别人,带一点小额的购物卡来换现金。”金大叔说,一般都是一两百的小额卡,不够去商场里面买东西,索性就卖给我们。

回收卡的冷清,金大叔已经看得见。至于到底有多冷清,金大叔用“现在一两个月只能收到1张卡”来形容。

不过,金大叔如今也不指望回收卡能赚多少钱,“主要是给上头(更大的回收商)打工,收到了会打电话让他们过来拿走,我不要提成,到年底他们会给一两条烟,说是‘普皖’”。

收卡大姐热情“让座儿”

每年的国庆期间,对沈大姐等来说,算是一年里较为忙碌的时候,可今年国庆7天假,沈大姐直摇摇头,“太闲了”。

昨日上午11点,在宿州路与长江路交口,沈大姐斜背着小包,背靠墙壁,躲在阴凉下。

虽然自称做购物卡回收的生意才不久,婉拒了记者的正面采访,但从与其一道摆摊从事“代写”的王大爷口中,还是得知,今年的购物卡回收不好做。

王大爷说,自己与沈大姐“做摊友”已经有些时日了,但国庆期间,沈大姐基本上没有收到1张卡。“今天早上过来,嘴里还在嘀咕收不到购物卡了。”王大爷呵呵直笑。

好在,沈大姐并不是专业做购物卡回收的,通过放在地上路边的招牌,卖手机充值卡等才是她的主要业务。

在沈大姐北边10米左右,撑着伞的王女士,坐在一个木凳子上,见到记者问其收不收购物卡,显得有些激动。收下伞,让出凳子,示意记者坐下聊。但得知采访意图后,王女士的脸色马上变了。

从一次三万多到大半年才三千

虽然才30多岁,但小高在回收行业算得上是“老人”。

一个写上“高价收手机”的人字牌,一把小马扎,这就是10几年来,小高回收生意的两大工具。如果不细问,光凭认牌子,很可能错过这位回收“大鳄”。

昨天上午10点30左右,几位20出头学生模样的女孩,走到小高跟前,准备以800元的价格,将装在手袋中的一台白色学习电脑卖给小高。听到一位女孩“报价”800元后,小高二话没说,直接将原本在手中的电脑,直接递还给了女孩。

与金大叔不同,小高说,现在不像几年前,回收卡那么赚钱,也没有那么多卡可以收,所以自己以收售旧手机为主。但偶尔碰上有卖卡的主儿,价格谈拢了,也可以下手。

“一般9.2、9.3折回收,完了之后,在以9.5或者9.6折的样子,卖给上头大回收商。”然而,收不到卡是“通病”,小高说,现在的卡一般都是一两百元的面值为主,一千元面值的已经非常非常稀少。

有时候,小高也会收点卡自己用,比如今年,自己家里买东西,就用了1000多元自己回收的卡,而这1500元左右的卡,已经是小高今年以来回收卡的一半。

“实不相瞒,今年从过年到现在,总共收到的卡也就3000元左右。”小高坦诚,前两年,拎着卡出来的人很多,整盒整盒的,自己前年就一次收到过3万多元的,而据其透露,“上头”曾经一次性收到过10几万面值的。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