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购物卡回收生意遭遇“滑铁卢”
PM10“真凶”年底或将水落石出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PM10“真凶”年底或将水落石出
PM2.5源头最快明年见分晓 监测可覆盖合肥、淮南、桐城等地
 

空气质量,已经成为人们最关注的环保话题。在昨日举行的合肥“环保开放日”活动中,环保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带领市民代表们,参观我省首个灰霾超级监测站,并在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体验了在一环内如何“抓捕”黄标车。市场星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灰霾超级监测站将于年底提交一份初步报告,届时PM10的“真凶”或将水落石出,PM2.5源头最快明年见分晓。

PM10的“真凶”年底或将水落石出

去年,我省首个灰霾超级监测站(合肥区域站)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它位于三里庵合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大楼顶部,站房面积达90平方米。这一“航母”级监测系统,将覆盖“江淮之间”,一般可检测包括比PM2.5更小的PM1在内的100个参数,并准确预报能见度。

昨日上午9时许,市场星报记者来到站内,目前监测站已正式投入运行。

“试运行阶段的数据主要用于分析污染成因,暂不对外公布。今年年底将会提交一份初步报告,届时PM10的主要组成成分以及来源,或将水落石出。”据合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千勇告诉市场星报记者,备受关注的PM2.5成分分析报告还要往后推推,毕竟它更小,最快明年出来。

据悉,灰霾超级监测站完全运行后,后期或将能实现灰霾的预测预报等。其监测范围可覆盖江淮之间的合肥、淮南、桐城等市。

一环内自动抓拍,不管黑夜与白天

今年十一起,黄标车禁行一环内。作为“环保开放日”的重要活动之一,市民代表们昨日体验了“环保警察”是如何专查尾气排放是否超标的。

在合肥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内,记者看到,限行区域内所有黄标车驶入画面清晰可见。“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金寨路——南一环交口摄像头拍下的车辆行使画面,黄标车由系统自动比对生成违法记录。”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张聪介绍。

只见一辆汽车开过去,一秒钟的时间,电子显示屏,立马出现“皖AA3XX9,黄标车禁行”字样,通过系统“搜寻”,这辆车的所有信息“暴露无遗”:哪一年出厂的,哪一个品牌,哪个型号……“环保警察”的高效率工作让市民代表大开眼界。

据悉,为加快黄标车淘汰工作,合肥市环保局新增加了19处电子监控设备。目前,合肥市所有登记在册黄标车已经列入黑名单库,智能交通监控平台将黄标车禁区内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过车记录与该黑名单库自动作对比,生成的数据自动导入支队违法处罚平台。

此外,如果你认为“抓捕”只有白天才行,晚上进一环无所谓,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晚上,19处摄像头也在工作,如果有拍的模糊,或者看不清车牌的,第二天进行补光等处理,一样可以将黄标车锁定。”张聪告诉记者。

一天抓捕50辆黄标车不成问题

经检测合格未达国Ⅰ标准的汽油车、未达国Ⅲ标准的柴油车,核发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就是黄标车。黄标车出厂技术性能低,污染排放高,再加上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排放超标现象频繁,1辆黄标车相当于14辆国Ⅲ车、28辆国Ⅳ车的污染物排放水平。尤其是黄标柴油车“冒黑烟”现象严重。截至2013年底,合肥市在用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黄标车约6万辆,并以每年15%~25%的速度增长。

在现场,市场星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识别系统处于初级阶段,监控设备的调整和数据库的完善都正在进行,并与公安交管部门协调分工。电脑24小时全天实施监控,两名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前将前一天的核实信息交由公安交管部门。工作人员需剔除重复数据,删除不合规定要求的照片,或与数据库比对有误的。每天拍到的黄标车有100多辆,但审核确认车辆大约有50辆左右,自10月1日起,已查处违规车辆500多辆,但不见减少趋势。今后,合肥市环保局将考虑扩大限行区域,进一步达到淘汰黄标车的目的,减少尾气排放污染。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