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获诺贝尔和平奖
韩国海警开枪打死中国船长
国际新闻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巴基斯坦17岁少女 印度反童工活动家
分获诺贝尔和平奖
玛拉拉曾遭塔利班枪击,头部中弹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尓亚格兰10日宣布,把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儿童权利活动人士凯拉什·萨蒂亚尔蒂和玛拉拉·尤萨夫扎伊,以表彰他们反对压制儿童和青少年、为所有儿童争取教育权所进行的斗争。

亚格兰在宣读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时说,世界上贫困国家人口中,25岁以下的人占26%。实现全球和平发展的一个前提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权利得到尊重,特别是在受冲突困扰的地区,侵犯儿童权利将导致暴力代代相传。

亚格兰说,印度反童工活动家萨蒂亚尔蒂长期专注于维护儿童权益,反对使用童工、残酷剥削儿童,并且对涉及儿童权益的重要国际公约作出了贡献。巴基斯坦女孩玛拉拉虽然年纪轻轻,但她已在最危险的情况下为争取女童教育权战斗多年,成为女童教育权的一个主要代言人。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说,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68亿童工,比2000年减少了7800万,向消除童工现象又前进了一大步。

据挪威媒体报道,现年60岁的萨蒂亚尔蒂曾不顾死亡威胁,拯救了数以千计的被反复贩卖成奴的儿童。

玛拉拉现年17岁,是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她争取女童教育权的名言是: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

获奖人物 玛拉拉曾遭塔利班枪击 头部中弹

2009年,不到13岁的玛拉拉开始为英国广播公司写博客,以亲身经验批判塔利班武装组织禁止女孩上学的政策以及恐怖活动。

2012年10月9日,玛拉拉在校车上遭塔利班分子枪击,头部中弹。在英国接受治疗后,玛拉拉恢复良好。

塔利班曾宣称对此事负责,并说如果玛拉拉逃过一劫,一定会“再想办法追杀她”。

去年4月,玛拉拉登上《时代》杂志封面并被选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百人;7月,联合国宣布将她的生日定为“玛拉拉日”;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曾在白宫会见了玛拉拉,玛拉拉曾是当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热门人选。她并于2014年被提名“世界儿童奖”。

另一名获奖人萨蒂亚尔蒂则是印度著名的儿童人权活动家,他继承了先贤甘地“非暴力不合作”的精神,多次组织和参与和平示威活动,他的主要目标是抗争严重剥削儿童经济利益的现象,以及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儿童正当权利,为儿童发声。      星报综合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