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豆腐一世界    ■陈柏清
手上穿鞋    ■杜利平
也说酒趣    ■朱娅迪
悲观的价值    ■唐天奕 编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手上穿鞋    ■杜利平

 

爸妈在一个新建的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奶制品零售店,门前有一条路还没有铺柏油,一下雨就很泥泞。

周末雨天,买货的人不多。我和妈妈擦拭干净货架和食品包装袋上的灰尘,整理好被顾客翻乱的东西后,坐在柜台后面漫无边际地聊天,女儿在柜台上玩弄着电子计价器。爸爸擦净了刚被一个顾客踩脏的地板,然后把一大块抹布放在门口,让客人进来时擦鞋用。

一会儿,进来一对身材稍胖的中年男女。一进门,男的把手里举着的黑色大伞猛地一收,雨水抖落了大半地。男的脚穿一双棕色皮鞋,女的脚穿一双红色高跟皮鞋,都没瞅见地上那块专门为顾客准备的抹布,踩着他们抖落的雨水,径直朝货架里面走来。

妈站起来笑着提醒:“小心,脚底滑。”两人谁也没有理会,身后留下两串黑色的脚印,停在摆放奶酪干的货架旁。

货架分上中下三层,分别摆放着不同品牌、包装的奶酪干。他们开始翻弄货架上的东西,一边翻,一边问价钱。后来,女的抬起脚,红色的高根鞋在半空划出一个优雅的弧形,脚尖指着货架最底层小食品,问:“这些卖多少钱一袋?”红色鞋跟上黑色的泥水仍在往下滴,甩落在货架的沿上、食品袋上,又流下来,在她脚底汇成黑色的一滩。

“哎呀,阿姨,怎么你的手上还穿着鞋啊?”

一句清脆响亮的童音冷不丁冒出来。原来是一直在一边安静地玩计算器的女儿,忽地插话了。

中年女人的脸腾地红了,显出一丝蕴怒又止的样子,男的皱了一下眉头,什么也没有说。

“三块钱。”站在一旁正在擦地的爸赔着笑答道。

最后两人将三层货架上的东西翻了一个遍,什么也没买就走了。

我斥责女儿随便讲话气跑了顾客。妈在一边说:“这样不文明的客人走了也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