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豆腐一世界    ■陈柏清
手上穿鞋    ■杜利平
也说酒趣    ■朱娅迪
悲观的价值    ■唐天奕 编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也说酒趣    ■朱娅迪

 

酒是引趣之物,它带来的滚烫的兴致总不少见。一杯酒入腹,于饮者皆成了知己,大家微醺着聊尽天下事,释放着万丈豪情,可谓快哉。而不擅饮酒者,也不会寂寞,近观饮者憨态可掬地说着似醉非醉的酒话,也可欢笑一番。我感受的酒意则是另一番情趣。

最喜欢的酒是甜腻腻的桂花酒,混含着浓浓的酒酿味道,那是儿时的味道。穿梭大街小巷,自行车的铃声响起,七色的风筝旋转,穿着厚厚的棉衣扎小辫儿的女孩在校门口呼啦啦喝着桂花酿,面颊娇红,尤赛晚霞。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是花雕。青梅煮酒,小炉醅火,厚重甘醇的暖意直入心肺,温情脉脉隔绝屋外风雪。

二锅头最是辛辣,白色小玻璃瓶装的65度二锅头,便宜又过瘾,顺着喉咙,直烧到嗓子里,于是天大的事情也通畅了。

最不喜欢的是啤酒,国内国外都是一堆,随便的可以在任何场合下喝。不觉得违和也不觉得搭配。唯一喜欢的喝法是在啤酒里加了黄油,用小火咕嘟嘟煮着,会泛出白色奶油一样的泡沫,盛在粗陶的咖啡杯里,喝一口像吞下软绵绵的云彩。

伏特加过于烈性,包装又缺少情调,总是简简单单的玻璃瓶上面几句俄文。一见就不是很喜欢。味道倒也不差,只是晕得也快。仰头一杯,很快下肚,然后沉沉入睡,失了意境。

至于红葡萄酒,冰冷而高贵,装在精致的玻璃瓶子里,入口酸涩而卖相美艳,但配上牛排味道却不错。于是下意识地总是把红葡萄酒看成配料,让血腥变成优雅的艺术。白葡萄酒要配剑鱼或三文鱼。

香槟口感过于酸涩,配合红磨坊的康康和没心没肺的爵士,灯红酒绿里入耳皆是靡靡。

鸡尾酒色彩斑斓,酒味混合着果香,喝它时我会忘了自己是在喝酒,而心情则很大程度上受喝酒的环境,一起喝的朋友等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记得曾坐在都灵的Vittoria(维多利亚)广场上,看着波河安静流淌,从日暮西垂坐到华灯初上,一杯一杯鸡尾酒像无关痛痒的少年心绪,未及入肚已然蒸发。

crema(奶油)威士忌才是心头好,阴雨天坐很久的公交车去看朋友,朋友泡着奶茶,蜂蜜打底,再浇上薄薄一层威士忌,奶香四溢,酒味甜美,一口就醉了年华。

虽然零零总总一些心得,我倒是不常喝酒。只是人世辽阔,长路迢迢,酒如忘川,若真能有一场宿醉,借得回忆下酒,哭哭笑笑三天三夜,也是人间一桩美事。怕只怕醒时,还记得年华。恨醒时,犹记得年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