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紧急找回丢失放射源铱-192
云南省人大副主任孔垂柱自杀未遂
昆明载约30人公交车发生自燃
高等教育改革确定 600所本科转型职教
下一篇4 2014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南京紧急找回丢失放射源铱-192
3天后被找到放入铅罐回收,未发现人员受辐射损伤
 

放射源铱-192凌晨丢失

5月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南京浦六北路188号中石化五建院内探伤作业时,丢失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一枚。

放射源丢失的准确时间是7日凌晨3点左右。“铱-192主要用于管道探伤,也就是通过它产生的射线给管道照X光,以了解管道内部有没有破损、泄露隐患。”参与现场处置的负责人说,铱-192探伤作业适合在夜间进行,当天这枚放射源用容器装好后,由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运至南京,可是现场作业时由于工人操作不当,被发现时容器已经打开,放射源不见了。

接到报案后,环保部、江苏省环保厅、南京市政府领导立即作出重要批示,省、市、区政府公安、环保等部门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全力以赴查找放射源。

丢失87个小时后被挖出

10日上午南京官方发布消息说,丢失的一枚放射源已被锁定在2平方米范围内。由于当地地形复杂,放射源近似黄豆大小,搜寻人员不能长时间近身,如果放射源脱离链条,寻找这个黄豆大小的东西犹如大海捞针。

当日下午18时35分,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对外发布消息称,现场指挥部用“人海战术”,每位工作人员穿防护服挖掘寻找2~3分钟,再换下一人接手,以避免受到长时间辐射。18:05,当第10名工作人员作业时,发现了放射源,并挖出放入安全箱(铅罐回收)。至此,在放射源丢失87个小时后,警报解除!

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有人员受到辐射损伤。相关部门正在周密排查可能近距离接触放射源人员,做好医疗观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链接:铱-192是什么?

放射源铱-192是一种放射性金属,可检查机械设备本身是否有裂纹或内部损害,在建筑、电力等领域使用比较广泛。据了解,隔着1.5米的距离,用一粒黄豆大小的铱-192,照射32毫米(一本书左右厚度)的钢板,40分钟后,射线就能穿透钢板。

专家介绍,放射源(等级)分为五类,一类源放射性最强,此后依次衰减,铱-192可能属于三类源,算是危险性较高的放射源,长期接触会导致人体患疾,短时内可能会造成血液中白细胞数量下降,但不会短时间内致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