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今年欲拿出万余公益岗位
最后20天复习千万不要“单干”
3上一篇 2014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省城名师点评合肥三模首日试题
最后20天复习千万不要“单干”

 

高考后期复习迎考一定要回归课本,要在最后20多天时间积累作文素材,要和老师复习同步进行……昨天,合肥市2014年高三第三次教学质量检测(俗称“合肥三模”)举行,省城一线名师结合考试情况及时为考生后期复习支招。

苏卫兵 记者 桑红青

语文:考生最后20天应把教材通览一遍

合肥市第七中学 刘丽

试卷点评:贴近生活,注重创新

1.在重视基础考查、全面备考导向上创新。补充合肥一模、二模未考的题型。如第3题变选择题为简答题,第15题变字形题为字音题,16题变单纯成语题为词语、成语并考题,19题将口语交际、语言得体与改病句结合考查。

2.在突出文化、彰显人文特色上创新。试卷选材贴近生活,强化了汉字文化。如论述类文本阅读《汉字的“生命”哲学》, 17题连贯题“手写汉字”、20题“汉语造词”。大阅读《富春山居图》,厚重大气,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3.在自主探究、答题开放的命题思路上创新。试卷中探究题、开放性试题多处可见,如14题对文本“大气”的探究,18题图文转换徽标题,20题另选两个词语仿“蜂拥”、“鱼贯”加以解释,都注重对探究、想象和个性化理解能力的考查。

4. 在注重理性思维、考查学生思辨能力上创新。作文题哲理意味很浓,注重对考生思辨能力的考查。杜威在实用追求上强调“过犹不及”,莫言恰恰补充阐释 “实用”与“无用”,强调要全面地看待,辩证地看待。

复习建议:整理纠错,查缺补漏

1. 万法归宗,回归课本。建议最后二十天考生应把教材通览一遍,复习巩固重点实词、虚词、文言句式,古诗鉴赏的方法和步骤,提升自己筛选、归纳、概括、整合信息的能力。

2. 整理纠错,查缺补漏。整理高三做过的专项题、月考题、模拟题,分析失分题型和原因,结合自己平时的纠错本,集中优势精力修补缺陷和漏洞。

3. 精心准备素材,打造高分作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临上阵前,精心挑选三到五个素材,对人物、事件、经过、意义、启示等熟记于心,妙用于笔。文以意为先,对作文的审题要特别注重,要从整体上把握材料的实质和内涵,切不可断章取义。

数学:考前复习千万不要“单干”

合肥七中 左华

试卷点评:题型出现不少新变化

与前两次模考相比试卷结构保持不变,依然是10道选择题,5道填空题和6道解答题。题型有了一定的变化,例如文理科填空题的最后一题都没有出现不定项的选择问题。选择题和填空由易到难,题型错落有致,每题涉及1或2个知识点,小巧灵活。解答题难易适中,题型逐步创新,同样难度梯度设计的大题,第一小问考查的仍然是基础知识,第二小问重点考查了学生的数学思维,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符合近几年来安徽省高考的要求。整套试卷的难、中、易比例恰当,总体比前面的两次模拟考试略简单,达到了考基础、考能力、考素质、考潜能的考试目标。

合肥三模试题呈现几大亮点:1.淡化技巧,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及通性通法的考查,考查学生基本功。2.突出对学生读图识图能力的考查,强化数形结合意识。如理科第9、12、17题,文科第8、9、10、12、17、18等题。3.试题创新力度较大,重视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如理科第10、15、19、20、21题,文科第9、10、20、21题,符合新课改的观念。4.试卷基本覆盖了高中阶段必考和重点考查的知识点,但是也有一些常考的知识点有所调整,比如文理科都没有考查三视图,但是理科对立体几何的考查却有所加强,如理科第4、15、17三题都是立体几何问题。5.注意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文科的第8、9、20、21题,理科的第10、13、18、19、20、21等题都考查到了数形结合思想,方程与函数思想,参数分类讨论思想,建模思想和化归与转化思想都有所涉及。

复习建议:加强技巧和规范性训练

1.坚持以本为本,注重基础,掌握通性通法。回归课本,不是要强记题型、死背结论,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及解题方法上,选择一些针对性极强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坚决摒弃难题、偏题,这样复习才有实效。

2.加强应试技巧和答题规范性的训练。在这次考试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仍然存在解选择题速度慢、审题不严密、答题格式不规范三大问题,如果能够克服以上缺点,那么高考你将可以多拿不少分,所以在余下不多的时间里要加强答题规范和技巧的训练。

3.珍惜为数不多的每一节课。到了后期有很多学生认为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对自己帮助不大,于是就不注意听讲,课堂上自己做自己的事情,甚至于干脆就请假回家自己复习,殊不知这种做法反而得不偿失,三模过后所有老师会对剩下的每节课有一个整体的安排,会把高考的内容再进行一遍系统性复习,只有跟着老师后面走才会把复习的效果达到最大化。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