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生意”是资本曲解文化
宽容旗杆下的示爱表白 更值得赞赏
最后一座报亭缘何被视为“难啃的骨头”?
非常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最后一座报亭缘何被视为“难啃的骨头”?

李记
城市“净化”工程 王恒/漫画
 

这个清明节,在河南郑州,不少市民悼念一位特殊的“逝者”——报刊亭。这一天,郑州市区仅存的一座报亭被拆除。河南省文联副主席郑彦英将它的拆除,比喻为“撕掉了城市的一道文化符号”。(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只要管理得当,报刊亭的存在,原本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而根据此前的报道,从拆除大约400座报刊亭每户给予3万元的补偿,再到为被拆报刊亭主提供“一亭一岗”就业补偿,当地相关部门的所作所为,貌似公允合理,其实是和开放、包容的城市管理理念背道而驰。更为重要的是,每一份零售报刊的减少,都意味着相应的文化输送血脉的断裂——当地市民常态的读书看报的习俗,被粗暴地改变。

不管是郑州还是其他城市,城市管理从来都不应该是“你来我往”的对立。比如对郑州相关部门而言,如果管理者把报亭视为“骨头”,那报亭的主人和广大市民,又会视这些管理者是什么呢?对号入座没有任何意义,正像每座城市都绕不开城管和小贩的“对立”存在一样:如果城管善意管理、人性管理,城市就显得开放、包容;反之,城市注定显得沉闷、乏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