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生意”是资本曲解文化
宽容旗杆下的示爱表白 更值得赞赏
最后一座报亭缘何被视为“难啃的骨头”?
非常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宽容旗杆下的示爱表白 更值得赞赏

郭文斌
 

4月8日早上,西安一所学校正在举行升旗仪式,高二男生小丁在台上做演讲时,突然向一名女生表白。全场肃静一分钟后,掌声轰鸣。小丁说,他得知自己要演讲后,就有了表白的计划。校方表示,会适度处理,但不会很严重,现在小丁已经回家反省。(4月10日《华商报》

年轻人犯错,上帝也会原谅的。青春年少,冲动一次,其实也很正常,这也符合人性。可在以前,如果出现这样的事情,学校往往视之为大逆不道,要用最为严厉的方式来惩罚,最终结果恐怕是会“毁”了孩子的一生。因为被“整”得抬不起头来,人生也就呈现出灰暗的一片。可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学校充满了爱心和柔情,在处理上以理解为主。这是极为难得的。说实在的,高中生谈恋爱,也还是早了些,不过,现在学校处理起来,并不是赶尽杀绝的那一套,多是以宽容的形式进行引导,更重要的是,学校的处理都表现得很是谨慎,生怕一不小心伤了孩子的情感,让孩子留下阴影。

对于学生的冲动行为,学校是该进行教育,给予一定的惩罚也是必须的,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对学生的行为无度宽容,以后还如何管理学生?但学生的犯“错”性质却需要具体分析。对于冲动型的,本质上不坏的行为,处理起来就该充满人性化。而学校的宽容,收获的是一个学生对人生的真切认识,现在小丁就认识到,“喜欢一个人没有错,但是不要连累到别人”,他说,经历了这场大风浪坚定了我不能辜负父母的决心,如果还有机会上学我就考一本。经历了这场风雨,擦干眼泪,我还是好汉。从他的表达之中,我们应该感受到一个学生的“自醒”,这比什么都重要。

在教育学生上,教育者需要不断地进步,不断地以人性化的方式教育学生,会更易唤起学生的良善,让教育充满魅力和光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