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如此珍贵 我们怎么忍心浪费?
爱,如此甜美 你们为什么还单着?
下一篇4 2013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水,如此珍贵 我们怎么忍心浪费?
记者调查:合肥去年用掉3.5亿立方米水,有不少被白白流掉
记者 李尚辉 鲁龙飞/文 程兆/图
总也拧不紧的龙头,最后一滴也许就是眼泪
 

水是生命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今天是世界水日,面对水资源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匮乏。生活中的你是如何用水的呢?

昨日,记者对省城部分家庭进行了调查,发现很多家庭没有节约用水措施。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些路边露天洗车点偷用公共用水,浪费很严重。

调 查

去年合肥“喝水”3.5亿立方米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去年合肥全年供水量达3.5亿立方米,包括居民生活、工业等用水。

合肥供水集团供水服务中心主任张利民表示,工作人员在抄表的过程中,经常碰到自来水浪费现象。“一些市民认为自来水就是自由用的,一个月也花不了多少钱。”

多数家庭节约用水意识不强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多数家庭节水意识都不太强,尤其是年轻人。

张先生家就他和爱人两人,虽然很少在家烧饭,但每个月用水多达15吨。“15吨水也就是三四十块钱,感觉并不多。”张先生表示,从没有想到过二次利用水。

“节约用水?没想过这个问题。”在街头,记者采访了20多位市民,多数表示,家中没有进行生活用水二次利用。

只有少数家庭采取节水措施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只有少数家庭对生活用水进行二次利用。

邓大妈家有5口人,日常生活中,邓大妈一家非常注意节约用水,拖地、冲马桶几乎用的都是用过的水。

在邓大妈家记者看到,卫生间里放置了两个盛满水的塑料桶,其中一个桶里的水比较清澈,另外一个桶里的水相对浑浊。

邓大妈告诉记者,这两个桶里的水是储存起来的洗脸、洗衣服水,是专门用来拖地,冲马桶的。“我们家现在已养成了一个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就连我的小孙女都知道洗过脸后把水往水桶里倒。”

暗 访

现象一:消防栓的水哗哗地淌

如今,洗车业生意不错,有人便打起了市政消防用水的主意。日前的一天凌晨,记者在省城潜山路凤凰城附近发现,有人拿着桶,打开消防栓接水,然后提着水桶给人洗车。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人往往在每天晚上11时以后出现在马路边,接消防栓里的水,到马路边招揽生意,给别人洗车,直到次日凌晨6时。

记者观察发现,每天来此光顾的大部分都是开晚班的出租车驾驶员,“一般正规的洗车店洗一次车要20元,此处只要10元,所以不少司机都愿意来此洗车。”一位晚班出租车驾驶员称,每天晚上来此洗车的都排队,有时候他们看到白花花的水被浪费了,也会感到惋惜。

现象二:水龙头的水不停地滴

记者在寿春路某医院北楼8层采访时,尚未走进厕所,就听到水流的哗哗声。走进厕所后,记者发现两个厕位各放置一个盛满水的红色塑料桶,水正不断地倾溢出来,上方的水龙头处于工作状态。

一名病人家属用完水后,想把水龙头拧住。“咦?水龙头怎么关不严,是不是坏了?”旁边一名男子说:“你还不知道吧,都坏几个月了,一直没有人管,反正流的小,不用管,走吧。”

在不少公共场所,都有“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标语,但不少市民对此却漠不关心。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