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只要你能想到的,它都能“打印”出来
古董店老板租房盗古墓
男子性侵继女致其怀孕
安徽春耕“变革”进行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工大研制出我省首台3D打印机
只要你能想到的,它都能“打印”出来

李敏 周慧 星级记者 俞宝强
 

提起打印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不过大家熟悉的打印机应该就是传统的,昨日,在省城黄山路上的大学科技园里,由合肥工业大学自主研发设计的我省首台3D打印机面世,它“无所不能”,甚至还可以用塑料作为材料,直接将玩具模型“打印”出来。

发明3D打印机只用一个月

3D电影街头小巷随处可见,不过展现在众人面前的这台3D打印机可就是凤毛麟角了。据合工大三维打印与激光再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自钧介绍,这种高科技,美国走在前列,但在国内,除了北京等高校有所研究,安徽地区,工大自主研发的这台算得上独一无二了。

从外观上看,它跟微波炉相差无几,内部有一支纤细的“笔”,一卷塑料线圈被接在打印机上,这支“笔”左右摆动,画出实实在在的物品。

“三维打印已经不是什么新概念了。”袁自钧是安徽省首台3D打印机的发明者之一,他笑着告诉记者,最早的3D打印出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安徽的这台3D打印机发明只不过用了1个月时间。“打印一个人物头像,现在需要1个小时,时间上还要改进。”袁自钧说,虽然3D打印机耗时比较长,但在打印某些特色产品时,还是比传统工艺要快上很多。

想打印什么就能打印什么

袁主任告诉记者,演示的这台打印机可以称之为个人3D打印机,它是在激光内雕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这种打印机相较于传统的打印机,最大的优势就是,你只要给电脑输入一个数据,你就可以打印出来任何一个你想要的东西。玩偶、自己设计的工艺品、鼠标……你能想到的任何一个模型,有了它就可以实现。电脑接收数据分析后,打印一个人头模型,只需1个小时。袁主任还说,在未来,等这种打印机进入批量生产时候,普通家庭都可以利用它实现自己的设计梦。

“我们这台3D打印机,最大的特点就是针对个人设计。”袁自钧告诉记者,在中国,老百姓接触3D打印机的机会并不多,合肥制造的3D打印机,最快在今年就能走向市场,“估计一台价格在三四千块钱。”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