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井水牛喝了都拉肚子”
涉案假发票 金额达2400余万
下一篇4 201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这井水牛喝了都拉肚子”
肥东瓦岗村村民家井水超标近4倍,疑地下水被污染
记者 宁大龙/文 黄洋洋/图
自井水有异味后,张永茂不敢再喝
张永茂出示的检测报告
张永茂疑长期饮水导致肾结石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污染危害高、治理难度大,地下水污染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我们身边的地下水是否受到污染,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就在此时,记者接到一则举报信息:肥东县瓦岗村的居民反映,该地的地下水疑似遭到污染,村民面临吃水困难的窘境。昨日,记者赶赴现场,做了实地调查。

讲述:井水氯化物超标近4倍

最早发现地下水疑似污染的,是瓦岗村的村民张永茂。

三年前,张永茂的女儿回家,意外发现家里的水发咸发腥,难以下咽。当时老张以为是女儿喝惯了自来水,喝井水不适应。

2012年10月,张永茂的好友,来到他家的鱼塘钓鱼。喝了此水后大惊:“这个水绝对有问题,不能喝。”很快,张永茂发现鱼塘里的鱼开始大面积死亡,真是水出了问题?

张永茂采集了家中的井水,送往肥东县疾控中心检测,检测的结果让老张大吃一惊:井水严重超标。

在张永茂提供的肥东县疾控中心检测报告上,记者看到,张永茂家的井水在色度、浑浊度、总硬度及氯化物四个方面都严重的超出了生活饮用水的规定,其中氯化物检测结果是每L为977mg,而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来衡量,氯化物的含量应当为每L在250mg以下,张永茂家的井水超标近4倍。

困境:终日吃水要靠上山挑

“以前家里的人和牲口都喝的是井水,每次牛喝了都拉肚子,眼看着不行了,只好低价卖给了别人。此外,家里每次烧水,水壶里都会有一层厚厚的水垢,水喝起来很咸,舌头也会发麻。现在才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水受到了污染。”

张永茂说,自己的两个肾都有结石,肠胃系统也常年不好,他很怀疑,这一切都与常年饮用污水分不开。

如今,67岁的张永茂每天望井兴叹,不得不一天至少三趟前往一公里外的山里挑水,山里的道路曲曲折折,遇到阴天下雨,老张的挑水之路更加艰辛。

怀疑:污染源来自附近工厂

记者走访了周边村民,都反映饮用水受污染的问题。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整个村中一小半的人都受到了污水的困扰。

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水质一直不错,怎么会突然变差了呢?张永茂怀疑和离家不足百米的一家磁粉厂有关,因之前就有村民告诉张永茂,曾亲眼看到工厂的工人把厂区内部挖出大坑,作为污水倾倒的池子,地下水就被这些渗透的污水给污染了。村民葛腊珍家的井水也无法饮用,只能靠喝桶装的纯净水维持生活。她告诉记者,2007年到2010年,她曾在这家合肥太岳磁电有限公司上班。在工作时,她就发现整个工厂很脏,戴着白口罩进去都会被染成黑色,而工厂外有一个露天蓄水池,很多脏水流到水池里沉淀下来。“很有可能是这些污水渗入地下,污染了水源。”葛腊珍判断。

工厂老板:是别有用心的人造谣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合肥太岳磁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善福。

“这件事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造谣!”汤善福说,工厂并没有污水可向外排放,更谈不上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环保部门也多次前往厂里进行采样,检测结果也都没有问题。汤善福告诉记者,举报工厂污染地下水的那伙人,曾经多次找到工厂勒索,而且胃口越来越大,这次工厂没有妥协,他们就采用这种造谣的方式,企图伤害工厂。

“首先,我可以保证我们工厂不存在污染问题,我们愿意接受环保部门的监督和检验,如果真的有问题,村民大可通过法庭起诉我们,我们愿接受法律的制裁。”汤善福说。

环保局:已成立调查小组

记者随后赶到肥东县环保局进行采访。

肥东县环保局副局长李昌乐说:“之前瓦岗村的村民曾到环保局投诉过,环保局曾专门派人赶赴涉嫌污染地下水的工厂,进行采样检测。但结果显示,工厂的水样并没超标。但环保局的检测标准,只是针对地表污水排放制定的,这些水是否会污染地下水,则需要卫生部门进一步检测。”

李昌乐介绍说,日前,由环保局牵头,卫生部门和桥头集镇政府共同成立了联合调查小组,于2月27日上午,前往瓦岗村采集了10余份样本,检测结果数周后将公布。

“如果水质出现问题,我们会查清楚,到底问题出在哪,到底是工厂污染,还是其他原因。是谁的责任,我们会坚决予以追究。”采访的最后,李昌乐表态说。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