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神医”或 “大师”会是谁?
非常道
谁该记住大学生高昂的学习成本
社会抚养费 不能成为合法的伤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谁该记住大学生高昂的学习成本

孙壮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一份大学账单。上面显示,大学4年平均每天的成本高达282元。

(综合9月3日各大媒体报道)

学习成本很高,学生要牢记不错。但是,就中国大学的现状而言,该记住的却不仅是学生本身,至少老师也应该记在心间。现在一些大学教师,走穴比上课起劲,一次备课便一劳永逸,浑然不顾社会形势的变化、专业学科的进步。如此教学,怎能育人?大学生旷课现象很严重,自然与部分学生的不求上进有关。但是,有部分老师长期照本宣科索然无味,也影响了学生的听课热情。一天282元的成本,作为教师,难道不该谨记在心,认真地传道授业么?

学生高昂的求学成本,有相当部分是学费及相关学习支出。这段时间,我们经常看到有些贫困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陷入困境。其实,除了一些特困家庭以外,有些虽然交得起学费,但这样的开支费用,给家庭带来极大的压力。有一年盛夏的中午,我在大街上站了很久才叫到一辆三轮车。我笑问车夫,你咋这么勤快,大热天还跑得这么欢?他叹了口气说,女儿还在上大学,只好辛苦点了!听闻此言,我一时无语。巨额成本,普通家庭怎能轻松承受?

教育兴则国家兴,如果我们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学生的学习成本自然能降下来,而民族复兴的希望自然也会更高一些。因此,上大学每天282元这笔账,政府部门恐怕更应牢记在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