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神医”或 “大师”会是谁?
非常道
谁该记住大学生高昂的学习成本
社会抚养费 不能成为合法的伤害
下一篇4 2012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下一个“神医”或 “大师”会是谁?

东湖客
 

从2009年开始,“拍打拉筋自愈法”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悄然兴起。其号称“结合道家、佛家和中医拍打法”的独特方法,宣称“能治百病、千病、万病”。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创办人萧宏慈及“医行天下”项目在各地举办培训班收益达940万元左右。(9月3日《新京报》)

近些年,这样的“神医”也好,“大师”也罢,可谓前仆后继,样式也不断翻新。最近的例子,莫过于那个号称“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 、力推绿豆“养生汤”的京城“最贵中医”张悟本了。

“神医”们大多是吃的“中医饭”。而传统中医的理论,本身就神秘莫测,加上在看病实践时,又缺乏客观的指标,从而导致很多似是而非的问题,至今未能得到权威的证实或证伪,公众也是莫衷一是。前不久,甘肃卫生厅爆出的打通“任督二脉”,就是很好的例子。

然而,问题的复杂不是可以不作为的借口。当这些“神医”在一些电视媒体上侃侃而谈、在公开场合自卖自夸时,当大批的公众或观望或受骗时,监管部门又在何处?

记得两年前,针对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张悟本事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处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将组织科普专家委员会大力宣传保健知识,尽可能满足群众的卫生需求,将冒牌专家逐渐淘汰出市场。然而,这些承诺,如今做到了吗?还是仍然只是目标?

“神医”们得以“现行”,往往是媒体当了揭露的急先锋,而相关监管部门才要么姗姗来迟,要么继续装聋作哑,不了了之。同一个萧宏慈,在台湾则遭遇到不同的待遇——早在2010年前后,萧宏慈也曾在台湾走红,但“台北市府卫生局”认定萧宏慈不具备医师资格,一些言论违法,遂对其予以处罚,并令其限期离境。然而,同一个人,同样的行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公开收钱办班宣讲,在电视上高调抛头露面,我们不禁要问,有关部门有何作为?

有理由担心,如果相关监管部门仍然“不慌不忙”,如果中医和预防保健行业仍然缺乏明确的准入门槛和规则,如果中医、保健市场仍然混乱芜杂,则恐怕,现代医学再发达,都难免不断有“神医”、“大师”粉墨登场。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