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崛起 培养特色人才
开考15分钟终止进场
下一篇4 2011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
奋力崛起 培养特色人才

 

一所由建校之初506人,发展到现在8000多人,专业由建院之初的5个发展到21个,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两项评估获得“双优”,被确定为“全国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被安徽省确定为省级重点支持建设院校……这就是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一直为行业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新的、更大的贡献。近日,记者走进安徽警院,切身感受一所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学院发展史。 记者 王玮伟

硬件建设提高办学水平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法学警官类高职院校之一,是一所拥有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的政法类高等学府。多年来学院严格的管理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及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学院硬件设施完备,教学楼、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闭路电视教学系统、多媒体教室、刑侦实验室、模拟法庭、手枪射击训练场、机动车驾驶专用场所等设施一应俱全,满足教学和社会培训需要。

另据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马杨平介绍,不久前,学院正式开通了安徽高校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作为我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其建设目标是力争省内高校中、外文献保障率分别达到100%和95%。这样学生也就真正享受到图书馆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的资源共享。

严格管理培育特色人才

三年的高职院校学习,除了常规的书本教学以外,马杨平告诉记者:“警校对于学生的社会实践也做了妥当安排。比如学院已在安徽省17个市的司法局和部分监狱、劳教单位、律师事务所、 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等部门建立了56个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各专业实习点达100多个。而且学院还在合肥市建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4个。

另外,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对英雄先进事迹的宣传学习,对在校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让他们勇于、乐于伸出援手、奉献温暖,关键时刻更能临危不惧、挺身而出。

体制创新教学成果显著

从2007年开始,警院就在为如何更好让学生成为特色专业的社会人才做改革,长期以来,学生管理、教学与就业的“两脱节”一直是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在安徽乃至全国的高校,教研室只负责组织教学,而在警院,教研室既要负责教学,同时还要负责学生管理和就业。

马杨平告诉记者:“为解决教学与就业脱节的问题,警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体制机制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围绕‘两个能力、一个素质’育人目标,贯彻就业主线,对教研室进行全面改革,开创性地将教学、学管、就业三者统一于教研室,教学、学管服务并服从于就业。课程设置、日常管理乃至教师讲义考评等,均从有助于学生就业的角度出发。”

素质教育尽显育人成果

先进的办学理念,特色化的育人模式,全面的素质教育,塑造了大批优秀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十分重视,除了设有专门的职能部门和拥有稳定的就业推荐渠道以外,还组织学生参加全省招警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公务员、事业单位录用考试,曾成功地向公 、检、法、司、民等各级国家机关和企业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马杨平表示:“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经过这么多年专业培养,就业率也在稳步提升,现在每年都将保持在95%。”

另外,随着学院在就业指导方面的不断加强,不仅优化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更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就拿今年来说,由省委组织部组织考核‘选聘生’招聘,我院总共有5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目前已有50人考上了他们自己选定的职位。”马杨平介绍道。

除了定期给学生邀请国内知名大学的教授回来举办讲座外,警院还不断扩大对外学术交流,有“当代福尔摩斯”之称的国际著名刑侦专家、警院特聘名誉教授、美籍华人李昌钰博士两次来院讲学;美国、德国、韩国、瑞士等国教育机构纷纷来院开展访问和学术交流,全国同类院校有半数以上来院参观考察。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