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合肥的“吃”
蜗居在仙台
再打我一巴掌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蜗居在仙台

何礼仁
 

前两年我到日本的仙台去打洋工。由于行业不景气公司被迫裁员,我失业了,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交不起房租,我只好走人,朋友建议我到仙台的胶囊旅社落脚。

走进毗邻仙台港的一家四层楼高的胶囊旅社,所谓的客房不过是一排排深两米,高度一米五的格子间。当旅行社的服务员说这个格子间月租金要五万日元,我吃了一惊,虽说这个价钱比起在仙台租公寓要便宜,但对我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办完入住手续后,服务员带我到旅社的公共卫生间和餐厅转了一圈,他告诉我,旅社里有一个小型电影放映室和一间阅览室,除此之外二楼还有个健身房,不过很多健身器材都已经损坏了。

我几乎是爬着进“家”的,一米五的空间高度对于一米八的我来说真是狭小不堪,我在格子间里保持最久的姿势就是半躺半坐着。每个格子间有一盏台灯、一个整理箱,一个杂物桶以及必要的床上用品,格子间里还配备了上网接口,借助笔记本电脑我可以在网上和国内的朋友聊天。

住在格子间里的人大都是日本都市里失业或者收入微薄的年轻人,大家各忙各的彼此交流很少。大岛是我在胶囊公寓中唯一能说得上话的人,他面容清瘦,从宫城教育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那天晚上我半躺在格子间里上网,忽然大岛拉开了我的门帘,他兴冲冲地递给我一个餐盘说:“何君,今天我母亲来看我了。这是仙台的特产烧烤牛舌,再搭配上母亲酿的清酒,美味的晚餐我们一同分享吧!”我吃了一口牛舌,香味醇厚,嚼劲十足,又喝了一杯清酒,甘洌爽口,犹如甘露。我忽然眼泪流了出来。“你怎么啦?”大岛关切地问道。“我想故乡的母亲了。”我哽咽着说。

不久后我就离开仙台回国了,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强震,仙台市也是受灾区。想来,我曾经蜗居的胶囊公寓已经浸泡在一片泽国之中,不知道依然蜗居在其中的大岛是否躲过了这场灾难?我默默为他祈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