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流动性为经济过热降温
推荐产品:东方保本基金
预计赔款34.2万元
交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篇4 2011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影响面面观
控制流动性为经济过热降温

 

新年初始,央行于1月20日和2月24日两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5%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6%。有关专家表示:“中国将迎来收缩银根的一年。”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央行先后两次积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前期加息目的一致,都是为了控制流动性和抑制物价上涨,给经济过热局面降温。”

银行:银行利率将上调 可贷款额减少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存贷款利差收入,即贷款的利息收入减去存款的利息支出,其他方面的收入尚较少。一般而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利率就会有上升压力,这是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的信号。“应该说,央行的对冲操作对银行的财务是有一定影响的。”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调控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工具,中央银行通过发行定向票据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进行调控。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上调同时,也覆盖了银行存款的成本。可贷的款数收缩,相应可回收的利息也减少,另一方面存款的利息支出增多,银行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有关专家表示,面对未来准备金还有上调趋势,利息收入与其他收入出现倒挂现象,是否需要调整利润结构来进行补救,是现在众多银行应该考虑的问题。

证券市场:社会信贷减少 将防止投资过热

目前我国银行资金和证券市场之间没有直接通道,银行资金无法直接进入股市,因而理论上来说存款准备金上调对股市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使货币流动性降低,仍将对资本市场产生一定的连带反应。

“准备金一旦提高,直接导致投放到社会信贷总量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机构投资进入股市的钱也会相应减少,有效防止了投资过热。”而在在债券市场方面,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直接收缩银行信贷扩张的速度,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较为直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从银行整体的资金运用情况出发,部分商业银行甚至会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此外,银行投向债券市场的规模会减少,还将影响到债券市场的后期资金供给。而在准备金率调整的过程中,有关证券机构表示,“也不排除一些流动性欠佳的中、小型银行为了筹措资金,抛售债券,加速债券市场的下跌现象的发生。 ”

房地产:房贷难度加大 房价调控随之有效

在市场上加息呼声很高的情况下,央行选择了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方式,这一方式使商业银行受到直接影响。另外,由于国内信托等其它融资渠道尚未完善,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仍较高,受准备金率变化影响也较大。“准备金上调预示着整个信贷资金的减少,银行利率全面上调,必然会减少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有关专家分析,这个结果对购房者而言影响较大,对开发商影响会相对较少。

目前我国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包括了价格和数量型工具,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收缩信贷的手段,对房地产市场是负面信号。而此次上调准备金对于调控房产会起到一个累加效应,更加有助于房产价格调控。有消息表明,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需求过旺,房价的不断上涨与流动性过剩密切相关,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从数量上对冲流动性,对抑制楼市过热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基本不会迫使房地产市场降价。 (记者 何爽)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