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露引诱肯尼迪?
80后90后看重的是个性和务实
安理会闭门讨论“天安”舰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之子被捕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代工人越来越关心保护自己的各项权益
80后90后看重的是个性和务实

 

    【墨西哥媒体6月12日报道】题:不满情绪震撼“世界工厂”   近来中国各地工人争取劳工权益的罢工和斗争频发。

    《中国劳工通讯》公关负责人杰夫说:“中国新一代工人越来越关心保护自己的各项权益,特别是近年来,工人就这方面采取的行动越来越多。”

    “这种现象并非一夜之间出现的,而是有一个缓慢的过程。中国工人不仅要求增加工资,而且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总之是要求比他们的父辈或以往年代的工人们生活得更好。”杰夫说。

    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普遍印象是,中国工人越来越不惧怕抗议,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如被称作“世界工厂”的广东。

    杰夫认为:“一些工厂的薪金水平已经得到了改善,但工人的生活水平却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出口速度不相匹配。甚至在有些地方工人的生活水平不升反降,因为物价的增速超过了薪水的增长速度。”

    “国家法律给予了工人很多保护,保证了工人的劳动权益。问题在于,地方政府没有认真执行法律。”杰夫说。

    此外,杰夫还指出:“地方政府更关心的是如何继续吸引外资,而不是保护工人权益。工会代表与企业家紧紧靠在一起,因为他们的工资也是企业主来发。”

    许多专家认为,中国新生代思维方式的转变是造成这种不满情绪的关键因素。

    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周怡认为:“中国的‘80后’、‘90后’出生在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后,他们不习惯牺牲自己的权益。老一代人出生并生活在崇尚集体主义的时代,但年轻人看重的是个性、现实主义和务实。”

    一份面向欧洲企业家的分析手册指出,2008年至2009年中国的劳动成本已经上涨了10%到15%。

    分析家认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在进入崭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以工人享有更大权利为主要特征的,趋势是使工资的上涨超出生产力的增长水平,从而导致劳动力成本越来越贵。

    据《参考消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红星路92号 皖ICP备05005201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4-2008 安徽市场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告垂询电话:0551-5223769 新闻传真:0551-2615582 发行部电话:0551-2614557、52238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