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检测站容易赚钱?想多了!
202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机动车检测站容易赚钱?想多了!
六安车检协会提醒:市场已饱和,盲目建站保本都难
记者 李世宏
 

机动车检测站容易赚钱?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带着这一问题,日前走访了六安市机动车检验检测协会和多家检测站,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相反,六安车检协会呼吁:入行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六年时间,城区检测站增加3倍多

5月1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六安市南山新区的机动车检测站,看到只有五六辆排队待检的车。

11时许,记者来到2公里外的万景检测站。此时正有四五辆车在排队检测。站长胡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车辆上线检测不比以前,再也不用排长队了,对车主来说,确实是更加方便了,但对检测站来说却是惨淡经营。”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检测站了解到,每家检测站投资300万至5000万元不等,即便极个别经营状况很好的检测站也要10年才能收回投资的本钱。

据了解,2016年六安共有机动车检测站8家(含在建),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检测行业的入门门槛降低,到了2022年,全市检测站数量激增至27家。短短6年多时间,数量激增至原来的3倍多。

据悉,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和规范安检,2016年,在六安市政府主管部门的主导下,成立了六安市机动车检验检测协会(下称车检协会)。近七年来,该协会抓安检检测和经营监管及员工培训,较好地维护了车检市场经营秩序的基本稳定。

无序建站暗藏隐患,危及道路交通安全

六安市机动车检测秩序和经营秩序基本稳定后,一些投资商误认为机动车检测站生意好、能赚钱,便盲目投资建设机动车检测站,从而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和隐患。

记者走访了解到,2014年之前车辆年检的价格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有的检测站为了拉大客户,暗地无下限地拉低价格,从而造成经营亏损,投资回本难。

“当前新增检测站都是租赁场地开办,投资500万元左右。如果继续这样野蛮增建,就会因价格战导致很多检测站关停。”六安汽车城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体真接受采访时表示, 无序增加检测站的结果就是重新滋生出“代办”和“黄牛” ,检测站为了拉业务就会无底线满足他们的要求,从而降低检测质量,进而扰乱经营秩序。

车检协会秘书长告诉记者,2015年之后,车辆检测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检测站根据市场情况和运营成本,自行调整检测费。一旦检测站过多就会采取降低检测成本来吸引客户,形成无序的竞争。他说,一般的小轿车过线问题不大,但渣土车、货柜车等大型营运车辆一次过线成功率并不高。为了拉大客户, 检测站就可能踩着违法违规“红线”冒险经营,放“问题车”上路,不仅严重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更重要的是危及道路交通安全。

2014年以来,省内外机动车检测站过剩的地方,年年都有机动车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因出具虚假的检测报告等问题,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被停止检测资格和追究行政、刑事责任。

“机动车检测市场已经非常饱和”

记者走访时得知,2014年,国家开始对机动车检测市场实行社会化经营时,省主管部门对各地新建机动车检测站有个意向性要求,即:检测站离车管所之间,站与站之间不能低于5公里。

2015年,国家和省对检测站建设全面放开,取消了意向性要求,在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周边迅即建立了5家检测站,舒城县城区还出现了2家检测站门对门坐落城中的问题,导致一系列经营乱象的出现。

近年来,公安部推行“放管服”政策,手机可直接预约检测站检车。对于车主来说,“就近”是预约的第一原则。投资商们充分利用“放管服”改革的好政策,掌握各级政府急于盘活僵尸企业的急切心态,租赁社会或倒闭企业的旧厂房,低水平、低成本建设机动车检测站。

“如此无序地盲目建站,导致机动车检测站重回过度降价策略从而形成恶性竞争 ,降低安全检测标准的老路,迫使一些投资千万元资金的检测站因为入不敷出从而导致企业倒闭。”车检协会秘书长说,六安市城区已建成检测站27家,就机动车检测市场而言,当前已经非常饱和,无序新增检测站就会恢复到车检协会成立前的恶性竞争状态。

据了解,目前六安市仍有近5家检测站还在筹建,预计这个数量还将持续增加。六安市属于地级市,车辆保有量基本稳定,每年需要年检过线的车辆31万辆左右,2023年预计下降到30万辆以内(含10万辆异地通检车辆) 。对于机动车检测行业来说,蛋糕就这么大,每增多一个检测站,每个站平均得到的份额就更少了。

“六安城区只有4家地理位置好的检测站还有盈利, 偏远的都亏本。”六安市途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昌联告诉记者,目前建一个检测站最低需要投资200万元 ,一旦投资不慎,很可能没有机会脱身。

“早建站的确挣了钱,但如今检测站越来越多,僧多粥少,保本都很难,更不要说收回投资了。” 车检协会秘书长说,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拟投资建设机动车检测站进入机动车检测行业前须杜绝“道听途说”,应该实地走访,对机动车检测行业存在的市场风险和真实的市场行情全面、深入了解。 市场监管部门对申请建设新检测站的单位或个人,要做好政策引导,进行风险提示。

亟需相关部门规范引导并强化监督

机动车检测站肩负着道路交通安全的社会责任,性质特殊。如放任不管,企业生存难以预料,也将造成机动车检测市场混乱,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社会稳定。对此,六安车检协会秘书长提醒:“当前,全市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无规划无序建站。在公安部车检‘放管服’新政接连出台后,受大型机动车异地检审、小型机动车延长审验年限等影响,六安全市上线检测的大型机动车和小型机动车2021年和2023年都有下降。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做好政策引导、规范建站、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放开市场才可以引导检测站建设良性发展。 ”

车检协会秘书长建议六安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单位报告市政府,对机动车检测站建设发布会议纪要,明确六安城区、县区进行合理布点规划;每增加1.5万辆机动车批准建设1家检测站,新建检测站一律使用商业用地等。同时加强监督检测站必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办法的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降低检测质量,帮助或放任不合格车辆通过安全检测,确保各机动车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检测结果真实、客观、准确。

“车检协会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协会巡查、抽查和网查机制,倡导行业落实责任追究和绩效奖惩制度,加强安全检测监管,促进机动车检测站规范。”该车检协会秘书长在采访结束时告诉记者。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