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徐霞客脚步 打卡大好河山
黄山发布13个全球新物种
安徽:“30条”力促个体工商户发展
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布会召开
3上一篇 2023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布会召开

记者 章沁园
 

星报讯 5月22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5月22日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后的第一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人与自然作为命运共同体应当同心协力,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据了解,2022年3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动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我省林木种质资源普查登记名录达1300余种,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达5481份;中国特有的“活化石”扬子鳄野外稳定种群数量已超过1000条,长江生态的“晴雨表”长江江豚在安徽段种群数量增长明显;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众多鸟中国宝从“初现”到“频现”安徽,“用翅膀投下了生态赞成票”。

此外,我省目前拥有“大别山”和“黄山-怀玉山”2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黄山(牯牛降)国家公园成为全国49个候选区之一,共建有自然保护区109处,初步建立了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大鲵、连香树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以及亚热带和温带过渡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

近年来,我省连续开展大规模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生态修复扬子鳄核心栖息地263公顷,年均开展保护区全域野外巡护1.2万余次,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2022年,监测到野外扬子鳄产卵26窝602枚,孵出幼鳄372条,再创历史新高。为防控外来入侵物种,我省制定“国门绿盾2022”行动方案,筑牢国门安全防线,截获进境植物疫情共143批次,非贸渠道截获外来入侵物种共计26种,依法依规办理境外引种检疫审批;针对草地外来物种开展“一种一策”精准治理,2022年共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17.8万亩,防治美国白蛾942.6万亩次,集中清除松材线虫病死松树140.1万亩。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