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名家面对面 感受非遗魅力
交通安全高风险 2家危化品运输企业被曝光
安徽艺术学院党课“徽”声“徽”色开讲
田家庵区法院 开展“五四”青年干警读书分享会
砀山县举办周六创业大讲堂
泗县:激活城区“闲散小”场地 破解停车难
下一篇4 2023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文化名家进高校”走进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
与名家面对面 感受非遗魅力

记者 祁琳 文/图
 

星报讯 5月1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联合主办的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与文化名家面对面,感受非遗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同时,精彩的表演为该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

当天下午,包括庐州核雕、桑皮纸、望江挑花等十个非遗项目聚集在学校广场,展示非遗项目,不少同学现场参观并体验,纷纷感叹非遗神奇之处。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大二学生汪焱是黄山人,对非遗项目兴趣浓厚,活动现场,她在桑皮纸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同烟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桑皮纸捞纸技。庐州核雕省级传承人李绩现场也对学生进行了教学,“用象牙果雕刻,他们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已经雕出了自己姓氏的雏形。”参与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70岁的王世福是“望江挑花”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进校园的活动,在他看来,年轻人更要了解非遗,让非遗得以传承,同时,非遗项目也要融入年轻人的思维,让传统文化得到升华。同时,当天下午,还有省级文艺家协会文艺小分队也走进校园,书法、美术、摄影、舞蹈等文艺活动,大学生文艺爱好者们、各类校园文艺社团的成员们和文艺大师们面对面进行交流,进一步精进了技艺,开阔了眼界。

晚上,作为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的重头戏,一场主题为“传承与梦想”的综合文艺演出在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图书科技楼报告厅拉开大幕。

知名戏曲、歌舞、民乐演奏、杂技等艺术家轮番登场,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唱家斯兰演唱的《望春花》,氤氲着徽风皖韵,优美深情而悠远。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娟和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共同演唱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曲调优美、朗朗上口,赢得了阵阵叫好声。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家莲和巢湖民歌传唱人蒋涛共同演唱的《新打的小船亮光光》彰显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巢湖民歌的传承与发扬,也带师生走进巢湖风土人情,领略八百里巢湖水乡大美。

据了解,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经先后走进10余所高校,为广大师生搭建起一个走近文化名家、感受徽风皖韵的平台,成长为我省艺术化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常态化推广优秀文化发展硕果的品牌。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