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赛技能
10种疾病有望“同病同保障”
1至2月全省16个地级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8.9%
池州:寻古村脉络 品魅力文宗
长三角联合建立区域网络交易 监管专家人才培育管理机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池州:寻古村脉络 品魅力文宗

记者 张良弓 文/图
文宗村里各式各样的屋舍民宿
 

星报讯 3月20日上午,五溪山色旅游度假区的文宗古村,一幅春日美景映入眼帘。“昔年曾见九华图,为问江南有也无;今日五溪桥上望,画师犹自欠工夫。”元代文宗皇帝写下的关于九华风景的诗篇就是出自文宗古村。据了解,位于池州市青阳县的文宗古村项目是从2020年开始筹建,历时3年精心打造而成,总投资1.72亿元,总规划109公顷,占地约146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文宗古村计划于4月28日正式开始营业。

从村口一路走上去,能看到屋舍依山就势而建。所有屋舍一共有24栋,分别以24节气命名,共47个房间,“受到当地文化影响,屋舍也延续了居家两层为宜,借势不超三层的建筑风格。这些房间内部装饰将春夏秋冬元素植入其中,形成四季变换、时空交错、胜景常在的独特人居体验。外墙布局还原古法,充分还原古村风貌,重塑古村记忆,传承古村文化。徽州村落讲究“启于水口,承于村口”。文宗古村内有一观澜湖,是徽州村落的灵魂之所在——“水口园林”,水口文化也是徽派建筑的典型代表。驻足观澜桥,可一窥文宗古村全貌,古村、田园、山水交织相融。

徽州居民建村选址注重风水,水口被看成是关系村落人丁和财富兴衰聚散之地。文宗古村结合徽州文化传承天人合一的理学思想,部分屋舍通过四周屋顶坡面斜向院内,形成“四水归堂”汇流环绕的构造格局。文宗古村内有七片大小不一的田园花海相互交织。一位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份计划在这里举办花朝节,届时各类鲜花会让古村变得更加美丽。

在文宗古村内,还种植了2万平方米的茶园,内设大小茶亭十余座,更有一口“文宗古泉”,可打一壶古泉内的天然泉水沏壶山茶。今年6月,古村的田地里将种植稻谷,等到秋天这里就会变成金黄一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