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部工业题材大型话剧 《炉火照天地》昨晚在京展演
合肥蜀山区打造 更加安全的城市照明系统
云闪付APP持续优化 适老化与无障碍服务
合肥开展建筑市场 综合治理提升行动
“哒哒两下”支付“快人一步” 5亿手机终端 支持双击电源键开启银联手机闪付
淮水北调工程今年首轮调水完成
下一篇4 2023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首部工业题材大型话剧 《炉火照天地》昨晚在京展演

本报记者 文/图
 

星报讯 3月22日晚,安徽首部工业题材大型话剧《炉火照天地》在北京二七剧场展演。该剧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联和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安徽演艺集团、马钢集团创排。《炉火照天地》是从中国钢铁人秉承大国工匠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熔炉里冶炼精神、锻造品格,成功让世界铁路穿上“中国跑鞋”的故事中提炼出的主题。

主人公、科研精英陈钢在新的历史时期,遭遇和父辈相似的困难,他在思想上经历了从“为小家争气”到“为国家争光”的精神淬火后,终于实现了将硬度与韧性集于一身,推出了引领世界行业标准的“中国智造”。“作为一名马鞍山人,能够参与这样一部以马钢为题材的话剧,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本剧主角陈钢的扮演者、马鞍山市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副团长、演员查子竹说。

全剧通过一个老牌钢铁企业风雨兼程、荣辱沉浮的奋斗历程,展现了新时代制造企业锐意进取的风采,塑造了新时代产业工人有知识、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敢创新的群体形像,讴歌了中国制造行业在新时代的火红蜕变。在艺术呈现上,通过“跨时空的人物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写意与写实、真实与象征等多种元素,给观众带来视听震撼、心灵触动。剧情高潮处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细微处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剧中金句不断,“炼钢也是炼人”“祖国需要什么,我们排除万难也要造出来”……洋溢着诗化的艺术品格和哲理的戏剧境界。

该剧系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资助项目、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扶持剧目、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由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原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室主任王俭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第十七届文华导演奖获得者李伯男导演。

李伯男告诉记者,该部剧从马鞍山试演到合肥的首演再到北京展演,一路打磨再加工提升,通过该部剧把马鞍山这座“钢城”的温度、情怀、精神传递给观众,通过一座钢铁厂三代人的历程体现中华民族敢于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大国工匠精神。

2月23日,该剧作为中国剧协等主办的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深扎主题实践活动暨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大戏成功上演。在随后举办的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该剧以小切口写出大主题、以小车轮写出大突破,书写了一段属于中国工匠的奋斗与传承,是新时代以来全国工业题材创作的一次高光突破。此次进京展演是该剧再次打磨提升后的首次精彩亮相。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