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是否需要举办听证会论证?
2023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共享电单车收费一涨再涨,市民疑惑:
涨价是否需要举办听证会论证?

记者 叶佳超
 

共享电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方式,以其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今年以来合肥共享电单车的收费价格集体上涨,引发市民关注。有人提出,共享电单车属于城市公共服务,涉及公众利益,涨价不能过于随意,收费标准为何屡次上调,是否需要举办听证会论证?

市民用户:收费涨幅较大,体验感降低

今年以来,青桔、哈啰、美团三大互联网租赁电单车运营企业进行了集体调价,统一调整为起步价15分钟(含)/2.5元,时长费10分钟/1.5元。另外,车辆管理费也有所上涨。运营区内非还车点调度费均为15元;运营区外调度费青桔、美团为40元,哈啰为50元。

针对共享电单车集体涨价一事,热心市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市民表示:“平时骑行频次较少,涨价对自己影响不大。”也有市民表示:“收费上涨幅度较大,费用增加明显,实惠体验感有所降低。”

当然,也有一部分市民对此轮调价表示理解,“市场化运营也意味着市场化定价,只要做好服务保障用户良好体验,适当的涨价可以接受。”

记者发现,此轮调价,对长距离骑行收费上涨还是很明显的。按照之前起步价2元/20分钟,每超时20分钟2元,骑行1小时需支付6元,依据新的收费标准则需支付10元,涨幅66.7%。

“价格是一点一点涨上来的,骑行20分钟原来只需支付2元,现在要收取4元了,费用增加了一倍。”家住包河经开区的焦女士向记者吐槽。相比较收费上涨,骑行中遇到的突发状况令她更为糟心。焦女士表示,选择共享电单车出行,就是因为其便捷、环保、实惠,但收费标准的上调并没有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仍存在不少问题。

据她反映,某运营商共享电单车在运营区边缘骑行时,时而因定位不准出现突然断电的情况。“遇到这样的糟心事,人工客服电话打不通,就地还车须支付高额的车辆管理费,只能无奈推着电单车前行,这样既不方便更不安全。”焦女士说。王先生也有类似的糟心体验:“扫码骑行才一个路口距离,电单车疑似线路故障,突然失去供电无法骑行,只能将车推回停车点,还需支付起步价费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共享电单车在运营和使用中确实存在一些情况。每家运营企业有各自的服务区域,停车点并非统一建设,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区域运营布局有待完善。除此之外,停车点设置不合理、车辆区域分布不均衡、人工维护适时调节跟不上、车辆故障断电致还车难等问题突出。

业内人士:运营成本增加是收费上涨的重要因素

近两年来,共享电单车收费上涨屡见不鲜。针对收费规则,各大运营商平台显示,不同车型在不同时段计费规则有所不同,在扫码使用的时候会有价格提示,而每个城市的调价由当地运营商掌握规则。

共享电单车为何屡次调价,收费标准一涨再涨?记者从业内人士那里得知,收费标准的集体上调,受电单车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大。包括金属材料、塑胶在内的电单车上游原材料都有所涨价。除此之外,共享电单车是一个需要重资产、重技术、重运营投入的行业,车辆的更新换代,仓储、物流、维护等人工费用的增加,这些都直接增加了共享电单车的运营成本,从而导致收费标准的再次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成本的大幅上涨,这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最关键的是技术创新不足、盈利模式不明确,也很难再通过融资来弥补亏损。如何减轻重资产模式的负担,是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城市公共服务参与者,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倾听用户的心声。”

律师:收费标准须找到平衡点,不可一味涨价

共享电单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重要的一环,属于公共服务,涉及公众利益。有市民提出,作为企业追求盈利无可厚非,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任意地涨价。收费标准的上调,是否要通过举办听证会的方式规范制定?带着这个疑问,本报记者咨询了安徽王良其律师事务所。

事务所王鹏飞律师告诉记者,我国《价格法》第23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

按照该规定,需要举行听证会的价格首先是指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范围内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王鹏飞认为,目前,合肥市共享电单车主要由三大平台企业化运营,各自没有形成绝对垄断地位,收费并非实行政府指导价,其定价、调价属于市场行为,应由市场调节。但是如果运营企业存在扰乱市场秩序、不正当竞争,或者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应严肃处理。

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的日趋发展,共享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纠纷案件逐渐增多,引人深思。王鹏飞律师表示,制定行业内标准、完善相关制度极其重要,共享电单车调度费的设置,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城市的治理负担,规范了文明停车。但也要考虑实际情况,保障用户使用体验,调度费用不宜设置过高。他还建议:“对于企业来说,一味地涨价并非长久之计,也不能成为生存下去的唯一‘救命稻草’。因此,互联网租赁服务平台要多在价格和服务之间找到平衡点,以此来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