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消费 “健康”升级
人歇财不歇 国债逆回购 春节假期赚钱小贴士
春节出境游升温,保险怎么买?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年年消费 “健康”升级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大家都开始忙着准备过年的“干货”和给亲友长辈的新年礼品。各地的年货市场热闹起来,春联、红灯笼、瓜果糖点、熏肉腊肠、兔年服饰、小家电……从休闲食品到生活用品,从年俗文化到智能生活,各类商品都迎来消费热潮,新年的欢乐氛围就在这办年货、贴春联、送年礼的忙碌中慢慢升温。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货消费市场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货不仅仅意味着为过年备好更多米面粮油、肉蛋蔬菜,如今,健康饮食、电子智能、文化创意等更多品类的商品开始进入年货消费清单,体现着人们对健康和品质生活的向往。

今年消费者的年货购物车反映出怎样的消费潜力与趋势?消费复苏又将对我国经济产生怎样的作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预计2023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将大幅提高。作为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在传统消费基础上,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型消费供给,满足居民个性化消费需求将成为新亮点。

今年春节,市民赵先生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家过年,他到商场给父母各挑选了一块智能手表作为春节礼物寄回家。“这个手表不但能接打电话,还有检测体温、血氧、心率的功能,把数据传输到手机上,我也好随时了解父母的健康情况。”他说道。

孝敬长辈仍然是春节选购年货的首要考虑因素,随着消费水平不断升级,智能、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也渗透在年货消费中。特别是在网络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各类智能产品进入了“年货清单”。AI下棋机器人、听戏机等关注长辈兴趣爱好的智能陪伴类产品颇受青睐;除菌洗衣机、除螨吸尘器、无雾加湿器等小家电体现着对健康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在健康饮食理念下,食品选购重点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带回家名贵烟酒和大鱼大肉似乎更显体面,而如今,“有机”“低脂”“高蛋白”“0添加”成为关键词,逐渐替代了高油高糖饮食。

随着电商平台购物越来越发达,网购已经成为主流购置年货方式,“人未到家,年货已在路上”。新的服务模式形成新的年俗文化,为春节消费释放更大活力。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在其年货节开始一周后,京东上“年货”作为热搜词的搜索量同比飙升226%。

京东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70.3%的用户表示会购买孝敬父母的商品,如营养保健品、糕点等;35.6%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健康类产品,如医疗器械、护理器具、保健品等;有14.9%的用户表示愿意购买升级改造装备,如扫地机器人等。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一个月以来保健品销售整体环比增长400%。  

记者通过梳理多家网购平台的年货消费报告观察到,今年年货消费结构的特点是消费者对品质需求更高,消费更偏理性,同时对健康类产品的关注成为了新的爆发点。

上述的数据显示,今年年货消费整体趋势的关键词是“升级”,健康类产品、品质家电等均是消费升级方向所在。尤其以保健品、体检、健康功能家电为代表的“健康年货”成为今年年货消费的亮点。

从天猫年货节的统计报告来看,消费者的购物方向主要集中在提升免疫力、关爱健康、智能陪伴等方面。家居产品中,投影仪、小酒吧、养生茶的销量位列前三;当居家办公成为常态,升降式办公桌、人体工学椅、小型无墨打印机则成为办公界的“新三大件”。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2023年可选消费将迎来大幅反弹。健康主题商品、营养保健品等属于可选消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销售额显著增长符合一般规律。 据《证券日报》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