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名城”精彩纷呈 合肥宜居宜业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五大名城”精彩纷呈 合肥宜居宜业

记者 沈娟娟/文 黄洋洋/图
合肥政务新区
安徽创新馆
 

记者从合肥市获悉,2022年,合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左右,经济总量再跨千亿台阶、突破1.2万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左右,多项指标增速居全国万亿城市前列。

一组组增长的数据背后,其实是合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坚持创新发展不松劲,奋力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作贡献,加速迈向“五大名城”,刚刚过去的2022年,合肥“五大名城”建设系统集成、协同推进、精彩纷呈。

【科创名城】合肥跃居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

2022年,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承担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研制建设任务,牵头论证和实施国际月球科研站、小行星防御系统等重大工程项目……这个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大三方共建的深空探测实验室总部设在合肥,分部设在北京,是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围绕深空探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实现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

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合肥科创资源汇集,科创人才济济。数据显示,合肥跃居2022全球“科技集群”第55位、较上年提升18位,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前进4位。

记者从合肥市了解到,2022年,合肥在科创名城建设上硕果累累:国家实验室入轨运行,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入列首批国家试点;稳态强磁场刷新世界纪录,入选年度十大科技新闻;链接全球高端创新要素的科大硅谷实体运行,全新模式培养“五懂型”人才的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挂牌成立。

此外,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速建设,能源、大健康、人工智能、数据空间研究院建成运行,环境研究院挂牌成立,先进光源可研获批,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设施园区交付使用。全国规模最大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开通运营,“人造太阳”实现亿度千秒等离子体运行,均创世界纪录,创新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产业名城】“芯屏汽合”“急终生智”集聚发展

芯,即集成电路产业;屏,即新型显示产业;汽,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即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融合发展。急,即城市应急安全产业;终,即智能终端产业;生,即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智,即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

2022年,“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在合肥集聚发展,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排名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11位。

2022年5月,合肥市经开区与蔚来就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整车二期和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将导入蔚来集团旗下全新中高端品牌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等,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该新品牌将与特斯拉、大众等展开市场竞争。

这仅仅是合肥在产业名城建设上的一个动作。合肥坚持集群集聚,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战新产业加速崛起,“一链一策”延链补链强链,空天信息、虚拟现实、氢能等新兴产业加速布局,重点产业链扩容至16条,重点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光伏、新能源汽车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集成电路产量增长35%。

数据显示,2022年,合肥市战新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84%,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工业投资增速、新增规上企业数创十年新高。

【生态名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创十年来新高

就在前不久,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布,合肥成功入选,与之同批入选的还有成都、杭州、宁波、广州、南京、青岛、沈阳、长沙、西宁。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合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正成为人人可及、天天有感的最普惠民生。

2022年,合肥优化整合巢湖大统管机制,系统实施“五大工程”“四源同治”,开工建设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环巢湖鸟类种群创有数据以来最高纪录,巢湖生态持续向好,20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水质优良率85%。

同时,合肥污染防治成效显著,PM2.5浓度实现“九连降”,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连续两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PM2.5平均浓度为近十年来最低,空气质量优良率创十年来新高。马合钢等污染地块40%面积完成修复。

推门见绿,移步换景,合肥人眼中的绿色就是幸福底色。2022年,合肥园林绿化扩量提品,高品质推进骆岗公园建设,新增公园游园52个、城市绿道77公里,植树造林2.3万亩,抚育森林11万亩。成功举办第20届苗交会,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苗木花卉信息交易中心落户合肥。

【活力之城】设立全国首个场景创新促进中心

2022年12月31日9时,一列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鸣笛启程,搭载100TEU(标准箱)的叉车、家用冰箱、燃气灶等货物,将经阿拉山口口岸发运至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此趟班列的发运,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2022年以全年发运768列的成绩完满收官,开行以来,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已超2800列。

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汇资源,合肥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

2022年,合肥这座“活力之城”呈现出新气象。获批建设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设立全国首个场景创新促进中心,组建政府母基金,科创、产业基金总规模超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网上政务服务”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首次进入全国十强。公铁海多式联运入选国家示范工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践案例全国推广。全国“双创”活动周合肥主会场精彩纷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汇聚众智,世界制造业大会、集成电路大会蜚声中外,世界声博会让全球聆听合肥声音。

【幸福之城】2022年全年民生支出超1100亿元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2022年,合肥坚持民生为本,人民生活福祉不断增强。记者获悉,2022年,合肥民生支出超110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

在教育方面,合肥优质教育供给扩大,建成幼儿园、中小学105所,新增学位7.7万个,幼儿园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56%、92%。

在健康方面,合肥培育江淮名医、学科带头人近200名,建设省市重点专科69个,开工建设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市儿童医院新区,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紧密型医联体。

在稳岗就业方面,合肥2022年新增城镇就业13.5万人,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近20万人次,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

不仅是这些看得见的数据,在普通市民身边,也有触手可及的小幸福,安徽美术馆建成开放,市中心图书馆基本建成,市博物馆开工建设,培育111个乡村网红打卡点,环湖沿线布设76处便民公共服务设施,改造配建700多个便民健身设施,“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

宜居宜业,合肥城市功能的品质一直在稳步提升,以出行举例,合新高铁、巢马城际加快建设,合肥建成、在建铁路947公里,高铁网络正由“米字型”向“时钟型”拓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共建共治共享正成为合肥城市建设的新风尚。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