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餐饮浪费,党政机关须做表率
最舒服的关系:三寸,三尺,三丈
情绪生病比身体生病更可怕
弘扬工匠精神,逐梦制造强国
“反向春运”亦是团圆幸福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弘扬工匠精神,逐梦制造强国

《光明日报》 岳奎
 

日前,江西省政府对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获得金牌的匠人李德鑫奖励人民币30万元。在这次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李德鑫代表中国获得家具制作项目的金牌,也是中国自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家具制作项目的首枚金牌,因此备受关注。

李德鑫出生于大山里,家乡南康有着“木匠之乡”等美誉。他几十年如一日追求家具之美、木工之专,“每当把一块块平淡无奇的木头,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家具艺术品时,就感觉内心得到巨大的满足,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这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情怀值得大力传承和弘扬。

“择一事,终一生。”工匠情怀是一种对劳动的坚守和热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弘扬工匠精神,离不开文化支撑。唯有心无旁骛,把技艺的精准、精细视为艺术、视为生命,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坐得住、做得好,乃至至精至善。要铸匠艺,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认真精神。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纪录片中讲述的24位大国工匠故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就是他们对匠艺永无止境的追求与超越。先修“心境”而后方达“技境”正是匠心文化的体现。厚植工匠文化,既要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又应将优秀工匠的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中,让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成为社会共识。

当今世界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因此,各级各地应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发展渠道,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应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应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树立工匠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