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如何补气血?
常识
四个方法 让你暖起来
冬菇煮白萝卜
新说
冻伤了怎么办?
化痰止咳看陈皮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四个方法 让你暖起来

 

冬天手脚冰凉,其实是身体对我们的一种保护。我们身体里有遍布全身的血管供应营养与热量,维持着生命与体温。而在皮肤里则有一群“侦察兵”——冷觉和温觉感受器,可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参与调节体表温度。当它们察觉到环境温度下降后,会触发皮肤末梢血管收缩,减少流向皮肤表面的血液,给皮肤“限制供暖”。让更多的血液流向心肺,为身体的核心器官保暖。由于手脚是该循环的末梢,自然会感觉到冷。

以下方法可以帮你让手脚暖起来:

直接取暖 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等是最直接的方法,它们都是通过热传导的方式温暖身体。使用时不要长时间抱着,更不要过夜使用,否则容易发生烫伤。还应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可以用衣物或毛毯等隔着取暖。

运动 运动时肌肉收缩会产生热能,加上心率增快、血液循环加快,可以将热量传递到外周肢体。运动还能使身体的肌肉增强、增大,帮助御寒。

泡脚 泡脚暖身的原理很简单,一方面是热量的传递,另一方面就是脚部末梢血管感受到外界温度升高产生舒张,将体内的热量带到皮肤。但这个方法不适合下肢静脉曲张、下肢动脉闭塞及糖尿病患者。年纪大的人不建议每天泡脚,即使泡脚也不要超过15分钟,否则可能会导致血管舒张能力下降。

关键部位保暖 护好头部、脖子、膝关节、脚踝等部位,整个人就会暖和很多。注意避免穿过紧的衣服和鞋子,它们会影响外周的血液循环。

指导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天华

来源:《大众卫生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