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老人是这个冬天的重中之重
幸福,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活得清醒的人,总能保持冷静
年夜饭“一桌难求”,还须服务“宾至如归”
管“野冰场”要像管“野游”一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年夜饭“一桌难求”,还须服务“宾至如归”

汪昌莲
 

作为春节餐饮消费的重头戏,年夜饭的预订也十分火爆。1月15日,北京餐饮企业月坛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间、大厅在年夜饭的时段已全部订满。另一家北京老字号餐饮企业前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时段的包间已订满,仅大厅还有部分座位。一家主打海鲜的餐饮店阜成门店的工作人员说,该门店年夜饭晚场仅剩下一个包间。(1月17日《中国证券报》)

随着兔年春节临近,选择在餐厅吃年夜饭的市民越来越多,既体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反映了传统节日文化的嬗变。调查显示,全国多家餐饮企业和老字号酒店,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包厢和大厅卡座基本已经订满;特别是,北京一些餐饮企业包间、大厅在年夜饭的时段已全部订满,将会重现“一桌难求”的景况。

然而,从以往来看,在年夜饭预订“一桌难求”情况下,一些商家便见利忘义,不仅对消费者限时消费,而且限定最低消费、强收服务费、收取高额押金等,消费者只有“零选择权”,使年夜饭变成了“年夜烦”。基于此,在2023年年夜饭预订火热之际,有关部门有必要给商家上一堂“预警课”。

首先,从过年习俗来看,商家对年夜饭限时消费、限定最低消费、强收服务费、收取高额押金等,显然破坏了节日喜庆氛围。如果餐厅对年夜饭设定苛刻条件,就违反了市民过年消费的风俗习惯。

再者,餐厅对年夜饭设定最低消费等,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违反了《合同法》,也违反了《消法》中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总之,年夜饭“一桌难求”,还须服务“宾至如归”。首先,有关部门应提高《餐饮业管理办法》执行力,明确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必须明码标价,不得设置“最低消费”等不合理条款,不得采取虚假优惠折价等方式诱骗他人消费。同时,春节期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机制,完善价格监督检查制度,坚决查处春节趁机乱涨价、乱收费、变相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让群众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