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归乡途
2023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漫漫归乡途
星报记者跟随K8513和K8512次列车
见习记者 章沁园/文 记者 周诚/图
列车长最后检查站台上是否还有没上车的旅客
旅客在排队检票上车
列车员和乘警一起,提醒旅客财物安全
三年来,第一次餐车坐满旅客
 

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这也意味着有大批的外出务工人员能够返乡过年。近日,记者跟随K8513和K8512次列车,往返合肥和宁波之间,从旅客返乡途中感受浓厚的春运气息。

细心准备,全力以赴保客返乡

K8513次列车是一列由阜阳开往宁波再返回阜阳的返乡列车,也是人们常说的“绿皮火车”。1月13日晚11点,合肥客运段亳甬队8组列车员便早早地在合肥站站台列队等候接班。8班组副书记赵海洋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因此出勤时间有所变化。“往常我们都是一个班组负责4天的列车往来,今年因为疫情政策变化改为了6天。”也就是说,从13日至19日的阜阳-宁波-阜阳车次均由亳甬队8组负责。在这6天里,全体员工将经历阜阳-宁波-阜阳往返车次共3趟,总行程5022公里。

“说不累是不可能的,但总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大家吧。”赵海洋表示,亳甬队的成员里有很多退伍军人,其中包括优秀员工代表李周亚。据悉,车厢内的服务台就是以李周亚的名字命名的,叫做“李周亚五心服务台”。“热心、细心、用心、诚心、恒心,就是我们五心服务台的宗旨。”李周亚笑着说道。来到亳甬队八组后,李周亚始终严守军队传统,恪尽职守,用勤奋积极、负责认真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位班员,大大提高了整个车班的工作水平。今年春运期间,“李周亚五心服务台”还增设了医疗服务用品,为车厢内有需要的乘客提供非处方药以及温度计等医护用品,保障旅程的健康。

返乡归途,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1月14日晚5点,K8512列车缓缓驶入宁波站,准备踏上返乡归途。当晚7点左右,随着车站放客,车厢内渐渐人头攒动起来,乘客们熙熙攘攘堆放着行李,欢声笑语间,返乡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乘客周雷红显得格外显眼,因为和其他与朋友或老乡拼车返乡的乘客相比,他的身边还坐着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原来,自从疫情以来,他已经有三年没能回家过年,因此将妻子和孩子都接到了自己身边。“在宁波工作还挺好的。”周雷红说,“不过今年打算过年后留在阜阳,看看家里有没有适合的工作。”远离了家人的陪伴,周雷红还是觉得难以接受。“今天能买到票坐上列车,已经很高兴了。”他笑着说道,“和家人一起回家过年就是最好的。”

车厢的另一边,一位中年女士孤身坐在满是行李的过道内,她默默地倚在车厢的一处角落,神色欢愉,与身旁略显潦草落寞的环境显得有些冲突。据悉,这位女士是三年内第二次回家过年,主要是想回去看望母亲。“能够坐上这趟列车已非常满足了。”她满脸笑意,“家人知道了都很开心,今年回去过年一定会在家多待一段时间。”当问及她在宁波的工作时,她表示自己今年刚辞职,“做不动了,回家养老。”她半调侃式地说道,言语里既饱含着对即将回家能够见到亲人的喜悦,也有着在外工作不易的辛酸。

“我每年都回家一趟,年前回,正月十五就回宁波继续工作。”一位坐在硬座的乘客告诉记者。“虽然每年都能回家,但每次返乡还是很激动。”说到这里,他的眼中似乎有光芒闪烁。他表示,自己已经在宁波工作了将近20年,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现在回家过完年,年后再回去接着工作。”虽然面临与家人的短暂相聚,但他却十分轻松地说着,似乎已经完全沉浸在返乡的喜悦中。

“人工闹钟” 站好最后一班岗

晚上10点,软卧车厢熄灯。一位身着工作服,手持交互机的列车员不断地在两个软卧车厢内来回穿梭,当列车即将到站时,便立即前往播音室进行到站播报提醒,然后返回卧铺内将到站乘客唤醒,她便是本次列车的卧铺乘务员陈怀玉。

据悉,50岁的陈怀玉至今已在卧铺车厢工作了28年,今年6月便要退休了,这趟车应该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春运出勤了。

陈怀玉表示,自己的工作说累不累,但需要格外细心。比如需要细心核验每一位上车旅客的身份信息,并掌握他们下站的时间,到站时一个个喊醒。“通过列车播音喊醒是不太可能的。”陈怀玉说,“大多数乘客上车后都睡得比较沉,如果不去人工唤醒,很可能会错过下车时间。在喊醒乘客时态度也要好,避免引起乘客产生不良情绪。”除去主要工作,陈怀玉平时也要及时倾听乘客需求,为他们提供打水、车厢卫生清理等服务。“我的父亲曾经也是一名铁路工作人员,也算是女承父业了”,她调侃道,自己一直以来坚守在岗位上也有这部分原因。“为乘客们提供最好的服务,不耽误乘客的行程,让大家都能够顺利回家过年,我觉得这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回报。”

夜色渐浓,车厢内不知何时安静了下来,乘客都逐渐进入了梦乡,穿梭在车厢内的列车员们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据悉,本次春运返乡的客流主要为在宁波务工返回阜阳的返乡流,其中有大部分人因为疫情三年都没能回家。面对这样的一趟返乡列车,人们更多的是满怀喜悦与热情,希望与憧憬。其实,只要想到家在前方,一路的颠簸便也都变成点点甜味化在心尖,只顺着家的方向便能找寻温暖了。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