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药品脱销被调查,“朋友圈”里不能信口开河
妇女隐私“保护令”,还须凝聚执行合力
新的一年,刷新心态
爱惜身体,是一切的前提
网购“拆封可退货”,彰显消费者“后悔权”
下一篇4 2023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导致药品脱销被调查,“朋友圈”里不能信口开河

郭元鹏
顺藤摸瓜 王恒/漫画
 

江苏无锡小伙黄可(化名)最近有些烦心,他没有想到他的一条提醒亲朋好友的朋友圈被人截图后广泛传播,让蒙脱石散一夜脱销。记者联系上黄可,他表示,自己已经在当地派出所做了笔录:“民警说,XBB攻击心血管和拉肚子属于虚假消息,但我只是发在朋友圈,并没有主动散布到微信群、微博等公众平台,所以民警只是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1月4日《重庆晨报》)

黄可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对于疫情的见解,提醒亲朋好友囤些常备药品。没想到这则朋友圈信息“被好友截图发出来”,随后蒙脱石散等药物一夜脱销,登上新年热搜第一。不管最终警方的处理结果如何,这起事件都需要引起重视。

“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从黄可自己的表述来看,这则导致了蒙脱石散一夜脱销的信息本身就存在问题:其一,信息的内容是黄可自己在网络上搜索发现的,对于其内容没有进行核实;其二,在获得网络信息后,黄可按照“自己的理解和猜测”重新组织了文字内容;其三,将没有经过核实的文字添枝加叶发布在了朋友圈和微博上。

表面上看,导致蒙脱石散一夜脱销的是“有人截图转发了信息”,进而形成了全国焦点。而实际上需要清楚的是,黄可的“朋友圈信息”起到了传播错误信息的作用。因此,不管怎么说“胡乱发布朋友圈信息”都是不能摆脱责任的。

眼下是信息时代,加之各种社交载体越来越发达,导致了信息的真假难辨、鱼龙混杂,既有道听途说的信息,也有添枝加叶的信息,更有不怀好意的信息和混淆视听的信息。面对这样的信息,作为普通市民而言,看一看倒也无妨,问题是需要提升抵御虚假信息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混乱的信息,要告别“随手转发”的习惯,不当不实信息的推波助澜者。

朋友圈也是公共空间,并非是个人的私密空间。因此,无论是“转发信息”还是“原创信息”都需要谨言慎行。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