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瞬间之美
安徽欲建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 重大灾害高级别预警时 将自动停工停业停课
合肥城市建成区公园绿地将达500个以上
安徽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欲建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 重大灾害高级别预警时 将自动停工停业停课

■ 记者 祝亮
 

为持续提升强对流天气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应急联动和防范应对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

地理位置导致安徽强对流天气频发重发

我省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频发重发,常常引发构筑物倒塌、树木折倒、庄稼倒伏、设施农业受损及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有一定的工作基础,但在监测预报预警、预警传播及灾害防范应对能力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全社会共同应对。

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将达40分钟

根据方案制定的目标,到2023年,强对流天气灾害监测站网布局更加优化,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预警快速传播体系更加高效,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扁平高效应急联动体系基本建立。

具体来说,强对流天气灾害监测布局更科学、设备更先进、数据更精准,基本消除监测盲区。形成全域覆盖的大气立体监测站网。预警精细到乡镇(街道),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达40分钟。

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准靶向推送

安徽将优化综合立体监测网,提升精密监测能力。

拓展发布渠道,提升预警快速靶向传播能力。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纳入城乡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统筹新媒体和社会传播资源,建立预警信息传播规范,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高级别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的“绿色通道”。

建立自动停工停业停课机制

我省将建立高效协同的强对流天气灾害应急联动机制。不断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制定完善基于重大气象灾害高级别预警信息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自动停工停业停课机制。针对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重点防范区域,设立警示标志,明确避险路线和避险方式,建立关键时段专人值守制度。各级政府、各行业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责任人队伍,明确针对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应急处置责任和程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