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遏制炒作“网红儿童”很有必要
薇娅偷税被严查重罚的警示意义
学会接纳 那些不开心的时刻
官媒评明星“人设崩塌”: 立艺先要立德
车站取消“人工售票”是新版“人在囧途”
3上一篇 2021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车站取消“人工售票”是新版“人在囧途”

■ 郭元鹏
 

安徽淮南的祝先生前段时间前往安徽淮南市国庆路长途汽车站乘车,买票时却被告知没有人工售票窗口,只能通过自助售票机买票。车站大厅放置了两台自助售票机,要通过微信扫码,在一款名为“巴士管家”的微信小程序上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后才能提交订单、买到车票。(12月20日《人民日报》)

祝先生的“人在囧途”遭遇不是个例,而是一种现象。也不是淮南市一家汽车站的问题,而是具有全国普遍意义的问题。随着智能服务的延伸,随着现代技术的拓展,智能服务的触角越来越深了。智能服务闪亮登场当然是一件好事。可是,任何事情都不能“太极端”,不能把“智能服务”变成“只能服务”,智能服务再好,也不该是唯一选择。

眼下,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了“智能服务”变“只能服务”的问题,要求公共服务部门必须保留“人工窗口”,例如在医院、银行等地方消失的“人工办事窗口”在干预之下,就实现了“再次回归”。这才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车站取消人工售票窗口,也是相同的道理,取消人工售票窗口是大势所趋,但是也不能“步伐太快”,还需要“小步慢跑”的循序渐进,而不是突然之间人工售票窗口就人间蒸发。车站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如果没有人工售票窗口,会给老年人、残疾人和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带来极大不便。

当然,对于依靠人工售票窗口才会买车票的人来说,也需要想办法让他们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不妨多组织一些公益性的智能服务课堂,教会他们如何使用。但是,在还没有完全跟上时代的时候,还需要车站有“等一等”的服务善意,智能服务再好,也别变成“只能选择”的“不能选择”。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