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遏制炒作“网红儿童”很有必要
薇娅偷税被严查重罚的警示意义
学会接纳 那些不开心的时刻
官媒评明星“人设崩塌”: 立艺先要立德
车站取消“人工售票”是新版“人在囧途”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薇娅偷税被严查重罚的警示意义

■  苑广阔
 

12月20日,税务部门公布了对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偷逃税的处理结果。黄薇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今日本报11版)

尽管前面已经有了网红主播雪梨和林姗姗因为偷逃税款被税务部门合计罚款9000万元作为“铺垫”,但是当媒体曝出网络主播薇娅同样因为偷逃税款而被重罚的消息时,网友们还是感到很震惊。这一方面是因为薇娅作为绝对的头部主播,不管是身价、知名度还是社会影响力,都要比前面两位大得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她涉嫌偷逃税款的额度以及最终被处罚的额度,也十分惊人,已经达到了10亿量级。

很显然,正是因为薇娅在网络主播方面具有如此大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所以她现在涉嫌偷逃税款被严查重罚,也就具有了更强的警示意义。

其一,薇娅偷逃税款被查,表明税务部门对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税收管理的严肃态度。换言之,对于网络主播们来说,不问名气大小,不看流量多少,也不管社会影响力有多大,是否遵纪守法是唯一的判断标准。一旦涉嫌偷逃税款,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哪怕你是如薇娅一样的所谓头部主播,也一样严查重罚。

其二,薇娅涉嫌偷逃税款被查,对于其他大小网络主播,也是一次严正的警醒。不管是对于网络主播,还是整个直播表演、直播带货行业,这无疑都是一堂严肃的法治教育课,既警醒着他们如果以往也有类似的违法经历,那么要在第一时间进行积极整改,纠正错误,与此同时,在以后的直播表演、直播带货过程中,也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

其三,薇娅被查,也是对全国各地税务部门的一次提醒。全国税务部门要加强对当地网络主播的稽查力度,规范整个网络直播行业。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责任与义务,一些头部主播大肆偷逃税款的行为,不但等于是变相增加了诚信纳税人的税收负担,而且会驱使社会上其他纳税人争相效仿,导致诚信纳税人越来越少,劣币驱逐良币下整个市场都将变得乌烟瘴气,最终受到损害最大的,还是国家的利益,百姓的利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