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猫作奖品,是以伤害为代价!
“就地过年”应有配套保障
人生最好的状态, 就在这三点
别把自己的脚, 伸进别人的鞋里
匝道侧翻事故再次敲响超载安全警钟
3上一篇 2021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匝道侧翻事故再次敲响超载安全警钟

■ 木须虫
 

12月18日15时36分,位于湖北省鄂州市境内的沪渝高速沪渝向转大广高速匝道桥发生桥梁侧翻,现场造成3名人员死亡、4人受伤。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悉,事发路段2010年通车,限重49吨。事发车辆三日前自临潼出发,行驶时载重198吨的变电设备。一名桥梁专家表示,根据现场图片视频来看,该桥梁应该是独柱墩式的桥梁,该类桥梁的修建也是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但这类桥梁抗侧翻、抗扭转能力稍差。(12月19日澎湃新闻)

从相关报道的图片视频来看,侧翻的桥面完整无裂痕,两节桥墩处断面平整,即使该段桥面侧翻撞击地面也未见有明显撞击损伤,基本排除桥梁质量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事故大概率与2019年10月无锡高架侧翻事故如出一辙,该事故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事故直接原因为两辆重型平板半挂车严重超载、间距较近,造成桥梁支座系统失效,从而导致梁体侧向滑移倾覆触地”,两起事故两个最大的共同点:一是桥梁结构相同;二是事发时都有严重超载车辆通行。

匝道侧翻事故再次敲响超载安全警钟。超载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不只是桥梁安全,而是全方位的,既包括对交通设施的影响与破坏,更包括对交通通行安全的影响与威胁。

匝道侧翻事故也暴露了超载治理的巨大漏洞。报道显示,4辆坠落的车中有3辆大货车,其中一辆大货车重达198吨。而这辆车是12月14日从陕西临潼上的高速公路,一直没下高速,按理来说各个路口都要审核超重车的,高速限重49吨,这个车超载400%。从中可以窥见,除了高速入口没有严格把关之外,在高速网内没有任何有关超载的监测与管理,这也意味着,高速超载只要搞定了入口,就可以一路畅通无阻,本来严控超载的高速,反而沦为了治理的虚设。

治理超载除了严管重罚,对超载“零容忍”之外,更关键的还是要织密区域与路网监管联动一体的网络,使得运输车辆在任意通行区间内能得到全过程的监督与管理,避免超载成为漏网之鱼,让超载寸步难行。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