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4号线五大主题站全部亮相
到2025年底,安徽农村 黑臭水体整治率将达30%
“十四五”期间 合肥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
最低降至-6℃ 安徽启动寒潮四级应急响应
下一篇4 2021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活力橙”“科技感”尽显合肥科创城市特色
合肥地铁4号线五大主题站全部亮相

记者 祝亮 文/图
 

星报讯 经严格评审,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以下简称“4号线”)已具备初期载客运营条件,12月16日启动免费试乘活动。与此同时,4号线五大特色主题站也全部以完全形态展示在市民眼前。

当日,记者探访4号线,“活力橙”“科技感”尽显合肥科创城市特色。“整体色调以橙色为主,橙色是非常具有活力的颜色,合肥的逐渐崛起就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星星,活力四射且具有无限可能。”4号线青龙岗区域站工作人员汪洁说。

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凯介绍,4号线应用了直流照明配电和蒸发冷凝直膨空调等新技术。为降低因车体振动造成的噪音,在列车地板布下方增设阻尼贴片及隔音毡;车厢端部设置有USB充电接口;首次应用PC新材料座椅及屏风、永磁电机、列车能耗记录仪等新技术,在既有材料工艺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轻量化、环保节能目标。

4号线西端起于青龙岗站,北至综保区站,是一条自西向东北的“L型”市区骨干线,线路全长41.37公里,是目前合肥市最长的轨道线路。全线共设31座车站,覆盖该市东西向主要客流走廊,连接高新区、政务区、包河区、瑶海区、新站区五大城市板块。

据悉,试乘活动期间,广大市民可通过合肥轨道APP扫码和领取试乘券两种方式参与。

4号线车站装修主题为“创新之源”。根据设计,这条线路一共设置了5个特色站点。分别是合肥七中站、量子科学中心站、科大先研院站、天鹅湖站和望湖城南站。试乘首日,这些特色站点吸引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打卡。

其中,合肥七中站站台层吊顶图案以蓝天白云的设计为基底,上面点缀着很多白色三角形灯具。据工程人员介绍,该站装修主题为“梦想起飞”,白色三角形象征着纸飞机,主要是契合附近的合肥七中,预示着莘莘学子学海逐梦,今后可以飞得更高更远。纸飞机造型的灯具装饰在天蓝色的铝板上,展示出校园中孩子的童真,也体现出梦想已经起飞的设计主题。

量子科学中心站车站装修主题为“浩瀚星空”,用色彩与造型塑出具有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车站空间,通过天花板中的丝网印星空图案拉伸网以及点缀其中的射灯,给人一种遨游在广阔星宿的感觉。柱面上的星座图案响应天花板主题。

科大先研院站,以科技创新为设计主题,结合科技大数据的特点,运用现代工业新材料,以可复制性造型纵向排列,配合灯光以及材料质感,展现一个穿越现代与未来的流光隧道。合肥科创大走廊主题墙用手绘的模式展示了望江路沿线布局的高科技单位。补票、问讯服务台也用显示器包裹,设计得更有科技感。

天鹅湖站周边为天鹅湖,设计提取天鹅优雅的姿态,天鹅在水中荡起层层水波的元素贯穿始终,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意境。天鹅湖主题墙让乘客仿佛置身童话般的湖底世界。

望湖城南站附近社区完善,住宅客流较大,同时毗邻望湖公园。设计提取了公园内流水的元素,将河流波纹扩散的样子作为形态元素,流水的蓝绿色作为色彩元素,通过方通格栅的穿插变形,呈现一个依山傍水、融自然山水为一体的生态宜居站点。车站的中跨部分提高吊顶的高度,通过简单的穿插与色彩的结合,塑造出了水纹的扩散,体现出车站的设计主题与艺术氛围。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