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两区一城” 描绘美好蓝图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地两区一城” 描绘美好蓝图

■ 蔡富根/整理
 

过去的五年淮北集中力量谋大势、抓大事,办实事、解难事,成绩喜人:跨越四个百亿元台阶和千亿关口;财政收入突破140亿元;2020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全省第5……如今淮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四五”着力打造“一地两区一城”,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淮北、实力淮北、美丽淮北、幸福淮北、效能淮北,全面开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                 

“十三五”成绩单

● 生产总值

跨越四个百亿元台阶和千亿关口,2020年达到1119.1亿元。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

财政收入突破140亿元。

● 城市建设

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至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居全省第5、皖北第1。

● 居民收入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428元、15218元,比2010年翻一番多。

● 改革创新

完成重点改革任务585项。

2020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全省第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全省第1。

● “双招双引”

五年累计开工项目1087个、完成投资857.3亿元。

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28个、产业领军人才131名。

● 民生福祉

新建淮北理工学院、市一中新校区、市人民医院新院区。

改造老旧小区127个、棚户区住房14.6万套。

● 文明创建

以全国第3、全省第1成绩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列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十四五”这样干

1.工业

大力实施产业升级“个十百千”工程,“五群十链”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

培育1~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保持战新产业高位增长、领跑全省强劲态势。

到2025年,全市战新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

2.服务业

新增省级服务业集聚区5家,服务业增加值超过800亿元。

大力培育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

推动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

3.农业

市、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专项资金,加大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等方面支持力度

到2025年全市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0个以上

奋斗目标

——建设发展活力更足的创新淮北。创新创业平台提档升级,主要创新指标争先进位,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部分改革试点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建设产业根基更强的实力淮北。“五群十链”现代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成效显著,“双招双引”水平全面提升,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人均水平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建设生态底色更靓的美丽淮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建设生活品质更高的幸福淮北。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让全市人民过上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建设社会治理更优的效能淮北。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平安淮北建设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充分激发、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高效,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