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教育 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均衡教育 高质量发展

■ 记者 于彩丽
 

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安徽“新高考”实行“3+1+2”模式,不分文理科;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超过92%;2023年至2030年全面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确保在2030年之前95%的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努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教育支撑。  

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重要战略性任务。

我省在2017年比原计划提前三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覆盖后,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积极主动地推进了县域义务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省还通过推广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等办学形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按照《规划》部署,我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继续深入推进。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近年来,我省坚持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越来越多的幼儿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超过92%。

强化义务教育基础性地位,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统筹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水平。

“皖版”高考综合改革落地

高考综合改革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难点环节。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先行在上海、浙江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至2020年,先后有三个批次14个省市启动实施了高考综合改革,并均已平稳落地。2021年9月,酝酿多年的安徽高考改革终于落地,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安徽“新高考”实行“3+1+2”模式,不分文理科。

高等教育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调整投入方式,促进高等教育结构优化。

一方面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支持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大学等高校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积极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在皖设立分支机构,扩大“双一流”建设高校招生规模。加快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完善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依托省部共建、省市共建,分类建设一批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校,推动符合标准的学院更名为大学。

同时,建设国际化新型高水平大学,打造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平台和培育基地。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高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支持高校科研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发展,深化安徽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建设。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