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1444家公共机构实施垃圾分类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1444家公共机构实施垃圾分类
预约上门回收新模式受投放者追捧
■ 胡少殊 张前程 刘达青 记者 唐朝 文/图
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室外垃圾分类亭
志愿者向员工宣传垃圾分类
员工在智能回收柜前投放废纸箱
 

垃圾分类不仅关系着所有人的日常生活,还关系着整个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机构带头实施垃圾分类,既是对自身的要求,同时也可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合肥市各机关单位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据了解,目前,合肥市1444家公共机构带头实施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截至9月底,全市已建成集中投放点3242座,配备桶边值守督导人员2512名,志愿者3547名。

经开区党政机关强力实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党政机关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合肥市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定期组织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开展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建立垃圾分类奖惩榜、公示榜等激励督促制度。目前,合肥经开区公共机构已经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在经开区管委会大厅,一名员工站在智能回收柜前,轻点屏幕,纸类收纳箱的盒盖自动打开,她将几只纸箱投入,只听“滴答”一声,回收柜已自动完成称重。等盒盖关闭,她拿出手机在旁边的屏幕上扫了下二维码,已经查到了本次投放纸品的积分。根据积分,她可以自由兑换相应的商品或者服务券。

早在2019年10月,经开区管委办与城管局就统计并规定了管委会办公区域垃圾分类容器配置数量及摆放位置。目前,已配备两分类垃圾桶282个,室内集中投递点分类垃圾桶60个。建设室外垃圾分类集中桶站1个,配备厨余收集柜1个、其他垃圾收集柜1个、智能回收柜1组、有害垃圾收集箱1个、智能兑换机1台;建设室内垃圾分类集中桶站1个,配备智能回收柜1组、有害垃圾收集箱1个、智能兑换机1台。

合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新事务,涉及改变人的传统生活习惯,因此任重道远。“希望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分类水平。”该负责人说道。为此,经开区已成立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联络员和志愿者队伍,着力发挥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联络员和志愿者在职工食堂、各楼层垃圾投放点开展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咨询服务、可回收物贴码投递培训服务等。

目前,合肥经开区公共机构已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全面展示公共机构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榜样力量,真正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112家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

为规范合肥经开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该区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2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完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体制机制建设。

目前,合肥经开区112家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开展覆盖率为100%。共配置分类收集容器1881个,其中楼道分类收集容器1174个,室内分类收集容器707个;建成分类桶站70处,其中配置普通四分类收集容器65处,配置智能四分类收集容器5处。

自2018年起,合肥经开区出台制度要求在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和认识,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在落实合肥市对生活垃圾分类部署,以及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的探索中,提出党员干部与党政机关带头、企事业单位做表率、师生员工争潮头等,成为经开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此,经开区城管局配合各公共机构,通过设计规划投放点地插、宣传牌、楼道口分类提示等,营造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氛围。特别是充分利用智能设备、电子屏幕,定时滚动播放宣教内容,强化垃圾分类信息,植入居民意识领域。

与此同时,该区还丰富拓展宣传教育载体,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增强宣传力度,推进垃圾分类宣传进单位、进企业,让绿色环保理念,在员工心中落地生根。

此外,合肥经开区充分开展动员宣传,各党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经常组织1200位志愿者加入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志愿者一直活跃在宣传垃圾分类的阵地前沿。充分利学校师生员工的课余时间和寒暑期的实践机会,号召老师、家长和同学们一起来宣传生态文明,实行垃圾分类。辖区内各校纷纷采取不同方式开展普及宣传和实践活动,使得学生团体也成为了志愿者宣传队伍的重要力量。

打造合肥首个垃圾分类回收超市

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合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蜀山区城管局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多措并举,以全覆盖、抓示范、重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底,在蜀山区城管局的推荐下,合肥市政务办公综合楼引进了全市第一家“便利侠”垃圾分类回收超市。超市位于合肥市政务办公综合楼的负一层,采取定时定点、电话预约上门回收、微信小程序预约上门回收三种模式进行收运。运营10个月以来,平均每月回收14吨可回收物,纸类占比86.5%,塑料类占比3.8%,金属类占比4.6%,玻璃类占比4%,纺织品1.3%,有害垃圾回收90公斤。合肥市民生大厦环保超市于2021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采取周期性上门服务,每周两个半天集中回收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平均每月回收400公斤,主要为纸类,有害垃圾回收3公斤。

在公共机构内,电话或小程序预约上门回收是更受欢迎更为常见的收运模式。回收人员会按照大楼办公人员预约好的时间准时上门,在给回收物品称重后,选择现金或者等值平台积分与投放者进行结算,置换的积分可兑换绿植和其他办公用品,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也可以一定程度的减少办公用品的支出。

“这种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新模式,不仅节约了投放者的时间,也给大楼内的日常管理带来了便利,对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量化和可追溯,同时有效解决了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办公区域造成的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也在不断优化,受到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蜀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蜀山区城管局充分发挥市场手段,与辖区企业便利侠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展开多方位合作。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专业从事垃圾分类的环保企业,也是蜀山区双创冠军企业。该企业于2019年开始在蜀山区及周边陆续投资建设了2座、联合经营了3座生活垃圾综合分拣中心,38座社区分拣站,30台回收车组,服务小区528个,日均回收量180吨左右。

据了解,下一步,蜀山区将继续扎实推进包括医院、学校在内的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再提速、再规范,努力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