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自清欢
每天睡不好 养盆助眠花轻松到天亮
下一篇4 2021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百合花开自清欢

■ 黎洁
 

不知从何年开始,百合花就在我的小花园里落户了。在姹紫嫣红的百花园里,百合花最为清新脱俗。这就是百合给人的印象。

百合花也称山丹,是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它的地下鳞茎由近百块鳞片抱合组成,古人将其喻为“百年好合”“百事合意”,故名之为“百合”。它的植株挺立,叶如翠竹,沿茎轮生,花色洁白如玉,形状像喇叭,姿态端庄淡雅,优美可人,花中散发出隐隐的幽香,被人誉为“云裳仙子”。

百合生长在温带地区,它喜温向阳,是充满朝气之花。它花瓣质地厚而有光泽,花资雅致,鳞茎亭亭玉立,宛若一位古典美女清新脱俗,散发着淡淡的幽香,不禁惹人喜爱。“接叶有多种,开花无异色。含露或低垂,从风时偃仰。”梁宣帝的这首诗似乎让你我在顷刻之间看到了一簇簇含苞待放的百合,它们静静地开着,是那么的端庄、淡雅、高贵、迷人。

百合不仅外表娟秀,还是营养保健的佳品。在百合花盛开的季节采摘几朵做一份糯米百合甜杏粥(甜杏仁10克,百合15克,糯米50克洗净同煮即可)美味又养颜。除此之外还可用其烹调一份百合炒芹菜,不仅有白绿相间的清脆芳香,配几颗干海椒,绿白衬红还能增进食欲,同时还有预防血压高的作用。

每每掌灯夜读时,淡淡的百合香在屋内悄悄弥漫,忽而在鼻尖萦旋,忽而在发梢打转,身心如沐春阳,颇有几分恬然的韵致。灯下观百合花,显得格外妩媚娇柔:花瓣上几滴尚未散开的水珠在微漾,几缕花柱慵懒地伸展于唇外,宛如蝴蝶的触须,含情脉脉的模样着实惹人怜爱,如一群身着白衣的清秀佳人,不谙世事,不问尘埃,有一股不可亵渎的神圣,周身散发出微微的禅意、淡淡的情思和薄薄的香气,让人忘俗,让人沉醉。

如水的月光从窗外泻进来,仿若为百合花蒙上了一层薄如蝉翼的轻纱,这不禁让我想到丰子恺的“一钩新月天如水”的意境,似有似无,虚无缥渺;我也想到了花间词和小令,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依依幽幽的轻灵婉约如雪花簌簌、白蝶曼舞……攸地,一个词从我脑海激灵闪过—— 清欢,是的,“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清欢”。我理解中的清欢,谓为清淡的欢愉,它不是大欢、狂欢,更不是贪欢,而是一种淡淡的喜、浅浅的欢。这倒与百合花恬淡幽然的姿韵和气质是极其吻合的。

清欢是一种感觉、一种心境,更是一种人生智慧。心中的欢悦越是淡然,则越长久。远离喧嚣,淡化名利,抑制欲望,漠视虚华。归隐山林,小酌浅唱,云淡风清,余音绕梁。过布衣荆裙、粗茶淡饭的素朴日子,享受一草、一木、一鸟、一虫给人带来的宁静和平和。

眼前的白百合正在静静地绽放,柔柔地释香,清雅而欢愉,清浅而明快。一颗蒙尘皴皱的心骤然像被沸水泡开的茶一般,舒展、温润,顿感一棵枯寂的老藤也会瞬间抽出几片新绿来,在那缕清香素丽的撩拨下,若隐若现,忽远忽近。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