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规范家庭教育,关键是规避家庭暴力
你的善良都会变成未来的好运
“尾款欠薪”怪象,要治!
疫情防控要有力但不能用蛮力
整治在线教育乱象须打出组合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疫情防控要有力但不能用蛮力

■ 苑广阔
 

1月6日,石家庄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有村庄社区均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1月18日上午9时许,曹某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遭到村内卡口执勤人员制止,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要进入村内,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1月20日澎湃新闻)

村民曹某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乃至不听执勤人员的劝阻,强闯卡点,确实有错在先,但是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的授意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进行谩骂,非但有错,而且已经涉嫌违法。这件事说起来其实挺遗憾的,遗憾就遗憾在包括村支书闫某在内的人,本身都是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他们在大冬天执勤受苦受累不说,还要在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承担着比别人更多被传染的风险。结果却因为在执勤过程中的具体做法涉嫌违法被处理和立案调查。

但错了就是错了,违法了就是违法了,不能因为你是疫情防控人员,是在执勤,就能够被网开一面。所以这件事真正值得我们反思的,就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让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如何在加强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也秉持人性化的防控理念,而不是因为疫情防控就涉嫌侵害公民合法权益,对公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非必要的影响。

在具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尤其是对于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来说,很多规定都是硬性的、强制性的,所以必须依靠必要的力度去落实和执行,但是有力不代表蛮力,更不能以违法的手段去进行疫情防控。

那么,对于全国成千上万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来说,如果有人不服从疫情管理规定,不听劝阻,乃至非要“闯关”怎么办?当然还是要坚持以劝导为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果还是劝不动,那么不妨报警处理,由警方介入,按照国家和地方的疫情防控规定来处理,但无论如何不能“动私刑”,否则就很容易把好事变成坏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