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大联动 激发新业态
2020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的“互联网+文化”:
跨界大联动 激发新业态

■ 记者 张贤良/文 高斌/图
观众体验24小时城市书房
观众在AI留声机体验区体验
 

11月19日至22日,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记者在展览现场注意到,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阅文、触宝、趣头条、喜马拉雅、蜻蜓FM、樊登读书、联通沃阅读等新业态文化企业云集,成为吸引海内外关注的一大亮点。在这个全面感知、互联互通、智慧共享的时代,也推动了文化活动的在线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创造了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长三角文博会推动我们去多角度地体验这些变化,多方位地参与这些创新,奔向“互联网+文化”的美妙前景。

有声赋能,24小时城市书房

近年来,在“互联网+文化”的飞速发展中,音频是传播最快捷、最普及的移动媒体之一。喜马拉雅作为“耳朵经济”的排头兵,在此次文博会上以“24小时城市书房”为展馆主题,设置了有声书柜、有声书墙、有声画框等音频科技产品,朗读亭、立体耳机森林、定向音箱、桌面听读机等有声体验场景,展示音频内容和生态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成果,现场观众可以全方位、多场景、近距离体验喜马拉雅音频生态系统的新技术带来的音频享受。

原创开发,龙头引领

大浪淘沙,排头兵一马当先,突出原创,带动全产业链发展。上海网络文化的领军企业——阅文集团在本届文博会上呈现了原创IP的强大实力。它拥有890万创作者和1340万部作品储备,是华文世界最大的正版文学内容开发和推广平台。近年来,阅文集团通过与众多合作伙伴的联合开发,犹如深海采珠,培育出一大批适合改编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把网文IP的影视化改编发展成为一个系统工程。

平民英雄,草根魅力

趣头条旗下的网络文学产品“米读”,犹如一匹矫健杀出的黑马。它率先推出“平民英雄”作者扶持计划,斥资10亿元打造草根型网文作者,为网文作者提供定向的流量扶持、专业运营服务和高额奖金。优秀作者甚至可以获得近百万的年度额外扶持。这些举措激发了大批来自平民的新锐作者,促进了“草根大V”的脱颖而出,诞生了大量爆款网文作品,在广袤的城市和村镇都获得了大批网民的青睐。

线上线下,书香社区

樊登读书既在线上显示青春活力,也在线下奋力耕耘市场。它与许多实体书店合作,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文化传播体系,在全国建立了200多家复合业态的实体书店。它高度重视书店的社区属性,把新型的实体书店星罗棋布般地分布到社区、街巷、园区中,为居民提供阅读服务。今年在疫情之下,樊登读书还联合人民阅读,邀请名人专家打造了一个线上特别版的“知识进化论”。

定制化阅读,个性化专享

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定制化阅读”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触宝科技、蜻蜓FM、联通沃阅读等重点企业,纷纷展示最新研发的网络文化产品。如触宝推出的新产品“疯读小说”,以大数据和AI引导,精准了解用户的阅读口味,进而反哺网文作者,推动作者迅速创作出更适合用户需求的网文内容,输出更优良的网络文学作品。

蜻蜓FM则将音频带入全场景应用阶段,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汽车等新场景进行智能音频的全生态建设,把美妙的声音能量传递到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沃阅读”业务经过10多年的辛勤耕耘,为用户提供了大量的多媒体互动式阅读服务及阅读衍生服务,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跨平台和跨领域、拥有海量资源的内容提供方,拓展了听书、电台、视频读书、萌呷动漫四个创新板块。

聚力文创,从“新”出发

“缥缃流彩”“十大馆藏精品”“名人手稿”“小校场年画”“徐家汇藏书楼”……上海图书馆的文创工作成果在展会上精彩亮相,汇聚了2018年以来上图开发的精品共五大系列近百款产品。

在互联网背景下,上海图书馆紧紧把握文化发展的趋势,推动科技与文化共舞、数字与人文融合,继续拓展数字文化生态,在“数字文创”领域不断发力,本次展览以“历史人文大数据平台”原型系统为主,展示了平台的各种新型数字人文服务方式,如基于历史人文大数据的知识检索、时空检索、检索结果的可视化、人文地图、关系图谱、故事性应用场景等,令观众在现场充分体验到走进历史、观看历史、触摸历史的乐趣。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