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在心上的沙子
永不过时的“六尺巷”
开门鞭
叶落灼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永不过时的“六尺巷”

■ 石家庄 张叶
 

一天清晨,我照常出门去送儿子上学,但到了楼下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电动车倒在地上,几片零落的外壳散落在车轮边,崭新锐利的断痕,一看就是被人为砸断或踢碎的。

我情绪立即变得很激动,马上就要找物业查监控,恨不能找到这个人理论一番再让他赔钱。我一边开锁一边说着气话:“我们家平时人畜无害的,这是谁这么不道德呀!让我知道是谁,我非把他家车子砸个稀巴烂不可!”儿子刚读初中,正是冲动的年纪,我以为他会和我“同仇敌忾”,没想到儿子却说:“我觉得您还是消消气,这事还没搞清楚呢,肯定有误会,您不是总跟我说遇事要冷静吗?”我一愣,觉察到自己的失态,于是忍着气,决定先送儿子到学校,毕竟不能给孩子做一个遇事武断、简单粗暴的榜样。

但是一路上,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扯到这件事:前几天,我在物业群里发了几张流浪猫的搞笑图片,被一个不知名的邻居怼:“都是你家总喂流浪猫,招惹得猫老是在这个小区不走!”我跟对方解释了几句,却被误当成“争吵”,难不成是那位邻居的报复?还有一个周末,因为加班回家晚了,洗衣机到了十点多还在嗡嗡地工作,我自己也担心会吵到楼下的邻居睡觉,是不是人家生气了故意整我一下?还有一次,遇到一位遛狗的女邻居,她的狗往别人的车轮上小便,我随口说了句“这得多难闻啊”,惹得她怀恨在心了?可是这都是一些多么微不足道的事啊,当面说开不就行了吗,何至于背地里偷偷搞破坏呢?这人心呀,真是太缺少宽容和善良了……

儿子再次打断了我:“妈妈,您怎么还放不下,专心骑车吧。我很小时您就给我讲《六尺巷》的故事,那个叶老夫人听从老爷的话,把自己家的土地让给邻居一尺,邻居反而愧疚,也主动退让一尺,这才有了‘六尺巷’的故事,您当时告诉我‘两好搁一好’,有一个让步,对方就可能也让步。所以在学校,每次我和同学发生误会时,我率先说一句‘对不起’,对方马上就停止了抱怨转怒为笑,真的!”儿子的话让我感到惭愧,一个孩子都能将书上的道理运用到现实中,而我却“情不自禁”往狭隘处走。我决定从心底里放下这件事。

而到了第三天傍晚,有个不太熟的女邻居找我道歉:车子是她那个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老公砸的,他病情处于波动期,这几年她熬得头发都早早地白了,说着眼睛里就漫出了泪水。我愣了几秒,然后伸出手,轻轻拍了拍她:没事的,需要帮忙就说话。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