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级“好习惯”养成要点一览
小学语文常见的句式改写方法,赶快收藏一下!
发现孩子“偷拿”10块钱,怎么办?
3上一篇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发现孩子“偷拿”10块钱,怎么办?
3位爸爸不同的做法,造就娃不同格局
□ 江亚萍/整理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一些错误。孩子犯错后,家长对此的应对方法也各不相同,不同的应对方法可能会造就孩子们各不相同的一生。其中,孩子“偷”自家的钱是很多家长都面对过的情况。面对孩子“偷”自己家的钱,三种爸爸有着以下三种不同做法,也许会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格局。  

A 不放在心上,轻易原谅

有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爸爸,在发现孩子“偷拿”家里钱的时候,很多时候根本不会放在心上,放任孩子的小动作。然而这样的放任对于孩子来说并非好事,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行为。孩子的世界观、金钱观以及人生观是在爸爸妈妈以及老师的帮助下逐渐塑造的。孩子“偷拿”钱的行为显然是“小恶”,绝对是不值得提倡的。孩子如果不明白“偷拿”钱是偷盗行为,而爸爸妈妈又不去及时教育引导,那么孩子的观念就会逐渐扭曲。

这类爸爸的做法最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因为在这样放任自由的家庭教育中长大的孩子,在未来也很难塑造正确的三观,甚至由犯小错逐渐发展到犯大错,最终酿成大祸。

B 不问原因,肆意打骂

有些爸爸在发现孩子“偷拿”钱后第一反应就是不问原因打骂孩子,这样的行为反映出了其家庭教育的高压。这类爸爸能够明白孩子“偷拿”钱的做法是错误的,也知道要让孩子意识到这一点。然而这类爸爸做法太过极端,是非常不值得效仿的。孩子“偷拿”家里钱的原因多种多样,或许是因为家长忘记给孩子零花钱了,或许是因为孩子学校组织捐款而担心爸爸妈妈不给钱,又或许是因为攀比心理在作祟。而如果家长不问原因就对孩子大打出手的话,只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以及逆反心理,认为爸爸不会理解自己,亲子关系也就将会岌岌可危,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

生长在高压家庭中的孩子很容易产生深刻的自卑情绪,这样的负面情绪甚至会伴随孩子的一生。

C 沟通教育后再视情况给予适当惩罚

相对于前两种爸爸的做法,这种爸爸的做法显然更加合理。在发现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后,既不当作小事放任自由,也不怒火攻心肆意打骂,而是通过沟通明确孩子拿钱的目的以及心态,再耐心地告诉孩子这样做是错误的,让孩子明白在法律中偷窃的后果是怎样。最后,在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保证以后不会再犯后,再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协商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合理的惩罚。

既保护了亲子关系,维护了孩子的自尊,也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起做事的准则。而孩子在平静的氛围中更容易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犯同样错误的概率也会大大减少。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